〔專欄〕「自我感覺良好」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一個專有形容名詞就這樣誕生了。
不管它從何而來,簡單的從字面上解釋,
就是說一個人對於自己的所作所為,以及外顯的表徵等,
明顯地將自己與他人的比較上,放在較高較為優越的地位。

代表人物?我說她你們不會有第二個意見吧?阿美姐。
鞋猴的那個。喝咖灰的那位。
好段日子前,她竟然也會被奉為貴上賓,原因不在於他有多「好」的美貌(以前是有啦…),
而是讓人噴飯的言行舉止。
觀眾大家都歡樂的不得了,可是她似乎以為大家是因為她優秀的條件才看她。

自我感覺良好。不錯。
我們以為我們正在以自己的道路上前進,可是在別人眼裡,
我們自己腳下所踏的那條道路,是多麼怪的引人注目。
我們照著鏡子,看著對面的那個人,想到那麼帥氣的眉毛、
修長的睫毛,俊俏的臉龐、美好的身材,自評:少說85分。
實際上,出門過後,恐怕在一百位路人心目中,平均頂多65。

看自己都會有盲點。不知為何,對於自身的奇異處,完全不在意,
甚至以此自豪。然而漸漸的才瞭解,大家會一直看你,
不是你多優秀,而是你多奇怪。
我來說一下自己的例子。從以前,至少國小開始,
就有人說我怪,但是我一直不管這些話,甚至是你越說我怪,
我越要想一些更怪的東西給你們看。
無論是行為上(隨機表演某舞蹈動作),或是講只有看過某電視的人才知道的名言、梗。
好快樂啊,就這樣國中、高中繼續在我的世界裡沈醉著。
就連出門都是硬穿拖鞋就出去了,身上配色只有國小學童在穿的褲子也硬穿。

結果過了到大學以後的時間,我照樣走我自己的路,下場就是死的很難看。
然而當時的我也陷在「自我感覺良好」的症狀,不理會其他人「覺得我怎樣」之後,
進行「標籤化」的情形。
人對於第一眼看到的人物,給予它的刻板印象,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改變。
即使這個印象與實際上自己的印象,可能完全不同,甚至誇大扭曲。
所以我們如果以前曾經跟某個人有疙瘩,
後來在某個階段看到長得很像的人,神奇地下意識閃躲,就是這個道理,
雖然我跟那個同臉人,甚至我的朋友同學們完全沒任何關係。

到了研究所之後,我才漸漸跳出從「我」的眼睛去觀察自己,
而是從「可能的隨機他人」眼中看我自己。
在出門前竟也會注意要去的場合是不是拖鞋可以跟大家說哈囉的地方,
以及即使是大熱天的情況,我的短褲是不是太短…
擺脫「自我感覺良好」的症狀後,才能體會到怎麼融入群體。

上青少年心理學那堂課時,提到青少年會有注視自己的他者,(有個專有名詞,我忘了)
會注意自己的外貌,因為他總覺得有人在觀察著自己。
看來我的青少年時期長歪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