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監視器和有色眼鏡

本篇只是一個胡思亂想。
其實還蠻值得好好思索的。(可能只有我值得…)

某天走到便利商店正在結帳,
抬頭一望,有個監視器。
這很平常。
走捷運地下道,出了門口也有個監視器對著我。
還是很平常。

只是在結帳的當下,我的幻想症發作了。
我幻想著我是個竊賊。
我已經摸走了一些東西。
然後結帳時把東西藏起來。
我走出了店門口,很自然的走出去。
又「假設」我隔天被抓到,報紙媒體怎麼寫。
「竊賊大膽,神色自若的走出店門口。」
那,如果我很緊張的走出門口,底下的報導當然就會寫:
「竊賊心虛,慌張的離開店家快步離去。」
咦,好像怎麼做,都是負面的。因為你先做錯事了嘛。
同理在捷運地下道的監視器,我也產生了以上相同的感覺。

現實上不就是如此嗎?
就別拿犯罪做例子,當你黑掉的時候,就算你根本無心犯的錯,
也會被說是「故意」怎樣了。
我又想到一種情況,你才剛跟別人口角完,
結果轉身不小心撞到桌子,還蠻大力的,
這個時候別人是怎麼想你的?
「翻臉了嘛,開始要摔東西了…」

很多事不看原因,只憑外在顯示的狀況就判斷事情的是與非,
是很危險的,就像是帶了有色眼鏡。
標準的例子就是那個笑話,「睡著了還在看書」,還是「一看到書就想睡覺」?
你真的以為你的形象是自己所感覺所賦予的嗎?
不,真正的重點不是自己怎麼看自己,而是別人怎麼看你。
像是我身在搧屎分隊的時候,我在主計科簡老太婆的眼裡就是黑到發亮了。
後期有些根本莫名其妙多出來的問題照樣推到我身上,
然後以此為理由玩告狀的遊戲。
可是,你也不能怎麼樣。
她可是連一顆砲都敢修理的人呢。

謹言慎行。共同勉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