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技〕賣硬碟的並沒有騙你

現在買硬碟比以前還爽了,都嘛320GB起跳!
只是買回家格式化後,好像沒那麼多?
其實只是計算方式的問題。

以下轉自PC uSER密技偷偷報:
==

硬碟空間愈來愈大,價格卻愈來愈低,像筆者最近也去買了一顆1TB的大容量硬碟,
裝上電腦後卻在BIOS中只讀到33MB而已,為什麼會這樣呢?
另外,用了一段時間的硬碟,容量也有可能突然變小,
不過我們所指的硬碟空間消失,可不是因為灌太多軟體,存太多謎片而失去容量喔,
而是系統無法辨識,造成硬碟原本該有多少容量,卻無法使用的情形,
如果你也有這種問題的話,跟著我們一起探究原因吧!
計算方式的差異一般我們在計算硬碟空間大小時,都是用二進制來計算,1TB的容量=1024GB,不過硬碟廠商的計算方式卻是以1TB=1000GB=1000000MB的十進位制來計算,
所以市面上的1TB硬碟裝上電腦以後,1000000MB除以1024才是電腦上所顯示的容量(約為976GB),不知不覺中就被商人偷走了好幾十GB。

套裝電腦的隱藏硬碟分區我們如果不是自行組裝電腦的話,
通常會購買廠商出品的套裝電腦,
不過為什麼有的買來的套裝電腦硬碟容量總是沒有廣告單上說的那麼大,
是不是買到黑心電腦啦?別擔心,像這種套裝電腦有的都會在裡頭藏有「時光回溯」功能,
白話的意思就是一鍵還原啦!依照各廠商技術不同,
有的是將硬碟劃一塊區域出來將硬碟映像檔存在裡頭,
不過因為不干擾使用者的日常操作,及避免備份檔案被不小心刪除破壞,
因此廠商在硬碟上劃分了「HPA」磁區,造成BIOS及作業系統只能偵測到HPA以外的硬碟空間。

此外有的主機板也會自行劃出HPA磁區保存BIOS映像,不過通常不超過10MB,
因此不用擔心。硬碟的壽命到了有時候硬碟用到壽命將近時,也會造成空間回報錯誤,
因此老硬碟裡的資料趕快換到新硬碟上吧(雖然說新硬碟也不一定耐用……),
想知道硬碟年齡最簡單的方式是拆開電腦看看上頭貼的保固標籤,
會標示購買的日期,不過如果標籤已經磨損的話,就要另謀它法。
在BIOS中先將硬碟的S.M.A.R.T功能打開,然後用「HDDlife( http://www.hddlife.com/files/HDDlifePro%203.1.157.msi )」
等可以讀取S.M.A.R.T資訊的軟體,來看看硬碟壽命及容量大小,
即可得知是否該換掉當前硬碟了。
==

今天又出去跟我之前餐廳的學弟吃飯,
聽到了一些消息,有不幸的,也有一些意料中與意料外的事。
像是6/12剛進來的810梯就補了10個人,創下史上最多紀錄;
帳冊依舊在這個月10號前出不來,更恐怖的是有些案子還沒結案;
一位早點組學弟不小心一隻手指被壓傷,竟然因此截肢了。

還有副供站的某人還脫口說我「這麼爛還可以退伍」,
簡大魔聽到我退伍要「放鞭炮」這幾句機車的話,
我想這些話還是留給他們自己生業障比較好,我不想評論。
還有我上一篇的疑問也得到解答了:
「彭姐」果然又在找我了。真是腦麻的一群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