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經驗的傲慢

看到好文,拿過來給大家分享一下。
本文來自於http://www.wretch.cc/blog/YangWenli/12059158
原作:YangWenLi
==
抱歉改了標題。^^其實我還蠻能體會原PO那種被孤立的感受,
尤其是一群人在談他們的男/女友或婚姻生活,而單身的只有自己一個人時,
特別會有自卑不如人或格格不入的感受。如果是談過戀愛的還好一點,
至少可以將過去的經驗拿出來講,像我這樣從沒談過戀愛的單身者,
更是弱勢中的弱勢。這有可能是戀愛或已婚者抱持傲慢的心態所致,
認為反正你不懂,跟你多講也沒用;但也有可能是單身者多想。
無論是哪一種,都需要做一番澄清的工夫。  

從小到大我們都知道,學問多寡與一個人的品格不能劃上等號,
即使讀到碩士、博士,也不能隨便瞧不起人,
純樸的鄉野村婦也可能比大學教授更值得尊敬。比如我媽媽雖然只有高中畢業,
對學術一無所知,我卻從來沒有瞧不起她的意思,還非常感謝、尊敬她對家裡的付出。
雖然學術是理性的,愛情是感性的,但兩者都是後天的、透過經驗學習所得的。
又比如旅行,談過戀愛的人就像去過很多地方,有豐富的體驗;
單身者則可能是條件不具備或根本不想去。去過很多地方或讀過很多書固然是好事,
但這並不能成為看不起人的理由,相反地,擁有很多的人更應該將所學與大家分享。  

愛情主義者或許會說:「每個人都『應該』有另一半,只要願意,
也『很容易』就可以交到男女友。」如果沒有就是叭啦叭啦(參考「單身的原罪」投票)。
「應該」是過於狹隘的想法,不尊重多元選擇;「很容易」這一點,
我在〈選擇的限度〉一文已經分析過了,愛情需要許多天時、地利的配合,
及個人的意願、選擇等。不要說這些因素難得齊備,即使齊備了,
將它們看成「很容易」這種心態也是不可取的,好像擁有這些都是理所當然,
完全不懂得珍惜。按照同樣的邏輯,我是不是也可以說:
人人都應該努力用功,只要願意,很容易就可以讀到碩、博士」呢?
對一般人說這種話是很不得體的,至少對沒興趣研究學問的人來說,
這種炫耀也是很無聊的。所以拿戀愛經驗來瞧不起人,實在是毫無道理的舉動,
只能說是一種「經驗的傲慢」。學問領域因為大家受過教育,
還懂得尊敬那些具有理性但知識不廣的人;但在戀愛領域,
對我們這些抱持不同意見或選擇,或者經驗有限的人,
就很容易產生歧視、打壓與不寬容,久了甚至連我們也對自己失去信心,
這就是不得不辨別清楚的了。
==

我在當兵這一年,在幾乎所有人都可以「閃」我的環境中,
受到的就是上述的「歧視」…算是吧。
最記得的事就是在中午站餐廳門口時,學弟問起我這問題,
當我說出我不覺得如何時,他說了:「當兵沒有女朋友很可憐耶!」
真是經典,經典中的經典。完完全全套中了上面所說的癥結點:
你沒有,就是站在可悲的那一邊。然而,你並不是我肚子的蛔蟲,
你從何得知我的想法?我每天一樣的過著,而且對我來說,
比較可憐的點應該是我身在鳥單位…

而他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點,以此作為借題發揮的點開玩笑,
當然小玩笑嘴上說說無傷大雅,但是到後來已經走樣,成為一種階級區分。
然後更丁丁的就像那白爛學長,硬拉人介紹,還想當對我有恩的人。
自一開始都是你們自high的啊,我很想這樣講。

然後上次的聚會,也在言談中透露出他們紅字標起的想法,
「你交到了沒?」說得像是中午買便當般的輕鬆,難以理解。
如果這樣的邏輯可行,那是不是我也能把綠色的字丟出來問?
像以我的學歷身在普遍只有國高中的單位裡,我能用那段對他們來說,
可以用「傲慢」來形容的話來問他們嗎?
「你考大學(研究所)了沒?」「有夠遜ㄋㄟ!居然考不上!」
況且,讀書靠努力也未必能有好成果,有些人就算上了一堆課後輔導、補習班,
或是什麼考前衝刺班,他們就一定上的了台大?
而且,比起戀愛,讀書至少努力與進步有相關聯。
我今天如果整完形、突然中樂透有錢,那就代表我一定會有?
(當然,如果上述條件都發生,一定有只看外在條件的人吸引過來…但我又不一定要)

總而言之,人們只會講不能歧視沒有受過教育的人,
卻忘了告訴大家,不能歧視沒有交往經驗的人。
往往在有意無意間,持續地針刺一個自己附加給單身者身上的稻草人,
嘴裡並鬼打牆般的念著:「你好可憐,你好寂寞…要不要我幫你介紹…」

留言

Unknown寫道…
人是無知的愚昧的,卻自高自大,唯有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