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思考的一些「哲學」問題


我猜某些人看到這標題又心想:「你又想這什麼鬼標題?」
每次寫文章都不正經,專門想有的沒的標題吸引注意…
(不過現在的確比較冷清就是…囧)

好,回到題目。我為什麼會突如其然想要寫這個,其實也是…心血來潮。
我想到我在退伍前兩天,我們分隊長跟我和另一位學弟講了一些他看的書裡頭的內容。
那本書名我有點忘了,好像是跟「正面能量」有關的書。
所謂正面能量是我們在言談中鼓勵或是激勵到別人,這些話就成為了別人的正面能量。
他也說到那位主計科簡太婆就代表「負面能量」,任何事都讓你萬分感到低落、不滿。

然後問到一個問題,你會跟「有難同當」的人做朋友,還是「有福同享」?
一般人都會選擇前者,然而分座告訴了我們,是後者。
為什麼?你選擇了後者,在你困苦的時候,不是可以看出他不是啥好人嗎?
但是換一個角度來想,你選了他,他有好處時你也可以雨露均霑!
你若是跟前者一起,在他苦痛的時候,你就得跟著一起苦了!
聽完後恍然大悟了是吧?這是過去的教育不會告訴你的黑暗面…

再來,假設你是一位醫生世家。你有喜歡的人,快要論及婚嫁。
但是父母強烈希望你跟另一個醫生世加的女生在一起,否則將斷絕親子關係。
怎麼辦?忠孝難兩全。(按:忠?打那來的忠?)
你的答案?
我那時又站在歷史上錯誤的一方。

你要選你愛的。Why?你就此跟你父母翻臉數年,這樣好嗎?
分座告訴我們,因為「要對自己好」。
你勉強自己娶了醫師娘,但是後來的人生會很痛苦,一直到自己跟老天報道的時候。
選你所愛的,雖然只是五年十年不跟父母往來,不過,只要雙親走了,
你就好過了。

看起來很現實是吧?人還是要多替自己算計一下。
我記得比較深的就是上述這兩個議題。
還有每種興趣嗜好都有它的學問,舉凡做菜的配料、烹調方式、
機車的各種零件部位、建築結構的分析、登山配備和高山動植物種類辨別,
就連棒球遊戲的規則都是學問。
你懂得越多,你自然就是讓別人景仰的對象。

說完了。然而我又想到,我那「127在大內的37天」還有最後一章要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