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不准哭!」

這是家長對付小孩時我最常聽見的一句話。

依照莫非定律所說,越不想發生的事越是會發生,
小孩的哭鬧也會發生在不該發生的場合。
接下來,家長為了立刻中斷這個哭鬧程序,
(中程式的毒…)
家長第一步就是說標題這句話,
可是通常沒有效果。

在我過去的孩提經歷,以我這個淚腺發達的性格,
這句話也聽過不少次。可是我很乖,我幾乎沒在公共場合哭過,
反而是在家裡被罵的時候。
但是我不懂啊!當你想要哭的時候,
別人用命令句叫你不要哭,你就真的停得住嗎?
情緒一來,啥都不管了,誰管你要我不准哭?門都沒有。
結果就是哭得更大聲,然後招來更多的罵。

雖然我還當不了家長,這個問題我還是想不出解答。
是因為,如果小毛頭起動哭泣模式之後,
就進入無敵狀態,任何責罵都無效,所以先搬出這句根本是無濟於事的話?
然而多種事實證明,即將進入無敵狀態的這段期間,
任何一句話都會加速他轉型的過程。
對不起我說得太抽象了,就是讓他更快哭泣。

如同你看到別人的螢幕裡面,他在你的魚缸裡偷寶石,你趕緊制止,
可是他還是按下滑鼠按鍵,「鏘!」又一顆被偷了。
咦?上面那段跟本文有關嗎?
有啦,我只是拿來作譬喻,順便警告一下當面偷寶石的某些「常客」。
反正這篇也會同步到非死不可上面去,
只是會不會看到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想一想當小孩還真可憐,
被罵到自己的某個「點」被觸發時,還要叫你不准動,
這跟叫狗乖乖待著不准吃放在牠眼前的食物一樣殘忍。
我們都覺得這樣對狗很不忍,可是沒聽過有人覺得對小孩很不忍,
即使我也覺得小孩哭鬧有夠吵。
像是三四年前我搭火車回家考研究所考試,
我在的車廂進來了一位婦人帶著三個小孩,
其中一個就開始哭鬧。結果我前面的一對大學※※(請自行填入,我不想填)
逗弄他之後,我想在車上好好看文章的念頭完完全全地被打散掉了。
大聲唱歌、玩鬧,彷彿變成了兒童樂園的車廂,
本來覺得他們沒座位坐還…
我當然睡不著。但是其他睡覺的旅客也沒反應就太奇怪了。

怎麼講到這裡去了?如果我是老師,八成也是離題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