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達爾定律(Amdahl's Law)

上計算機組織的時候講到這個定律。
(說到計算機組織,這門課神奇的跟我犯沖。
考試兩次都在80以下,被訂正的地方扣得分數莫名其妙。)
這個定律是說,要改善整體效能,必須由佔最大比例的部份下手。

頭髮老是睡到Q毛的老師提到了一個數學題。
A到B點全長12公里的路,一個人以時速3公里的速度前進,
到了B點後,如果想要以全程平均時速6公里回到A點,那回程要跑多快?
答案?算法?

總距離24km,除以平均時速想要6km/h,那就是只能花4小時跑完全程。
可是你想想。我從A到B就12/3=4小時了。
也就是說當我踏上B點這塊土地時,人生,不,這個旅程就已經沒辦法在4小時以內結束了。
就算是閃電俠來跑,也是沒辦法。

為什麼我要扯到這題目勒,其實題目跟安達爾定律沒啥關聯…只是有一點類似的概念。
這意思是,如果我真的想要在4小時內跑完全程,
該改善的部份不是我還沒跑的回程,而是從一開始就該快點跑的路上!!
說到這裡,我又要講到人生的大道理了。習慣了齁?
很多事也是,自從一開始求學階段沒有注意到的東西,現在想要開始,為時已晚。
時不我與啊!
我現在很像處在那個要跑回程的階段,結果發現我似乎來不及了。
不管是不是莫再提的事,的確很讓我有這種感覺。
有些人已經在過去的日子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與目標,而我不是。
我還在掙扎著。我還有機會把平均時速提升到6km/h以上嗎?

兩天後就是新的一年,可是我2009年一開始也是這麼想,
新的一年我會有新契機吧。不過現在看來…(默)
就當今年不算吧,因為前面一半死在搧屎分隊,成天被訐譙我這承辦人怎樣怎樣…
(以下一千五百字省略)
後面就來到了這裡,成天面對程式邏輯問題,以及補不完的課…
總之今年我不是很滿意,不過比起去年被抓進去當兵時,感覺有更好一點。

下一篇就是連載,先提前祝大家新年快樂吧。

留言

mychichi寫道…
新的一年又快到來了,時間真的過得恐怖的快啊!
Ka'Oh Chen寫道…
是啊,我還記得我今年在家以軍人的身份看電視倒數勒…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