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享受孤獨

「塵緣如夢~幾番起伏總不平~到如今都成煙雲~」
哎呀,這首歌已經唱到耳朵長繭了。
不過,它始終可以為每次的人生階段告一段落時搭配著,更有感觸。

本次文章不搞笑,來點認真的。
自從結訓之後,大家一個一個像是離巢的幼鳥,紛紛展翅高飛離開了72號。
雖然說這裡蟲特多,隔音也不怎麼樣,
電費亂算,還有一些青面獠牙跟洗衣王霸佔,
還外加隔壁幼稚園三不五時放個「sorry sorry」干擾睡眠,
(好像越說越糟…)
不過在這個地方製造了許多回憶是不容抹滅的。
像是頂樓進行了使肉類與蔬果等類溫度提昇至沸點以上後進行食用的行為。
(說太明白等一下房東邱小姐就會抓人了…)
嗚,好想哭,一定是風吹來的沙跑進眼睛裡了。
風吹來的砂,飄到我的眼睛裡,誰都知道我在哭泣~~
STOP。

前面好像又花了上百字鋪陳,快進入主題。
現在我又回到那個七月剛來的時候,全部的人中我只認識我自己的情況。
每次出門後,一回到宿舍,只剩下靜謐的牆壁、個人物品,
以及用風扇散熱中的筆電與我互相對看。
這不是頭一遍,也不可能會是最後一遍。
我很清楚,這是必然的,無法逃避的現況。

第一次離家住宿是在考上大學的時候,那時跟著三個大四學長一起住。
剛搬來第一天看著他們堆放許多雜亂的物品,第一個念頭是「這能住人喔?」
不瞞你們說,我們寢室給其他外人看,每個都說我最整齊。
我不大喜歡一個空間裡面存在著其他幾個陌生人,
就算跟室友們熟悉之後,我一直都是這樣。
但是我也習慣了。

到了研究所,聽說一人一間,我總算獲得了個人空間的自由感。
第二學年,我沒抽到宿舍,為了通勤方便,我還是在外面租了房子,一人一大間。
不是我在說,真的很大,如果它是學校宿舍的話,起碼可以排八個左右的床位。
我也是這樣過了一年。第三年抽到宿舍,但單純只是拿來當倉庫用。
因為我不保證會不會哪天要過夜。我還是有用到一晚過。
當兵就不用說了,新訓一個大通舖,下部隊四人一間。
你不習慣也不行。直到現在又回到一人一間,我已經視為理所當然。
講了這麼多,其實想講的是,過去八年我有七年都在家外面過。
不少情況是一個空間裡面只有我一個人。
當然,有些部份是個性所然,就算空間裡有其他人,我還是當自己一個人。

每當聽到啥「沒有你我活不下去」,就覺得很可笑,
我不會說出那種話。
你不會沒辦法適應自己一個人面對自己的情況吧?
對我來說這已經是家常便飯,有沒有人來找聊天對我來說只是錦上添花。
它漸漸地已經成為我的生活習慣之一。
所以有人問我為什麼不積極去XXXX(本部落格有屏障機制,請自行代入),
我想說,不只是機率與命運的問題,
可能還得包括上述的原因,我漸漸把它內化了。

我也知道如果有XXX的話,就要面臨查勤的問題,
當然啦,要是真的有我也想問,不過目前不就讓我省了很多麻煩?
這也是基本教義派所掌握的優點。
說來就來,說走就走,怎麼會不懂我,怎麼會不知道~
STOP。一篇文章唱了三首歌,成何體統。

既然一時之間根本沒辦法改變現況,
那就面對他,處理他,接受他,放下他。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接受他。你不接受,永遠只能跟它對抗,對自己沒有好處啊。
如果這一排房間去掉那個愛在房間抽煙,每次都要洗不到五六件,要洗77分鐘的衣服,
該死的宅宅工程師的話,我想我會更能享受孤獨。

反正…日子總是要過,而我去掉18歲以前都住在家的時間的話,
這樣的日子我也過了將近9年。自由自在。
「人隨風過~自在花開花又落~不管世間滄桑如何~」
該收尾了。最後我再補一槍,
那就是人人都該學習跟自己相處,你才知道你自己在想什麼。

太認真的文章,似乎有違我過去的風格啊。
多想兩分鐘,你可以得到更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