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緩衝區都是留給別人用的。

來到了專欄文時間。
咳,意思就是這類文章只會有我的胡言亂語。
也不知道有沒有啟發性。

先從這個實例開始。
我們都聽過開車上高速公路,要跟前車保持距離好幾公尺。
這麼做是以防萬一突如其來前面發生啥追撞還爆胎,
或者是對向車道一台失控的卡車飛過來掃檯…
後果不堪設想,有了稍遠一點的距離,至少我可以看到前方的狀況怎樣再做應變。

可是你們也知道,車子多的時候,你的緩衝理論就不管用了。
白目的駕駛就會想:「哇,剛好有空位,我插了!」
如此跟前車的距離瞬間被縮短。
好,你再退。另一個白目又來了。
如果白目的駕駛數量多的話,你根本只是在為他們保留位置卡位而已。
真的出事怎麼辦?當兵馬俑陪葬吧你,就為了那些白目。

第二個例子,我先以我自己為一個模擬案例,雖然我不知道這是不是關鍵。
就是我住的地方離公司很近。
而我懷疑我為什麼會接到加班留很晚的位置,是因為上面考量認為我離家近,
晚回去比較沒關係,不用趕車。
可是,我住的那麼近不是因為我願意加班到深夜,
而是避免每天都在舟車勞頓。

所以我才說緩衝區都是留給別人在用的。
你有沒有遇過一種情況。
小時候自己買了個消耗品備用。
但是別人會看到你多了一個一模一樣的東西,想說你沒有用到借去用。
原本的立意是給自己以防萬一用的,最後在用的人通常都不會是自己。

我們要怎麼給大家灌輸正確觀念呢?
多出來的東西,並不是說沒用到就硬要用到。
所謂以備不時之需,我刻意保留一點緩衝空間,就是在做這樣的工作。
物盡其用,也不該是用在這個地方。
這樣說好了,你要不要看到別人的存款,
就編個理由說「反正你又沒用到,借我用算了」?

話說回來,我也只能想好險我住的近,
不然隨機分配工作接到要加班到晚上九點多,回去通車半小時以上,到家也10點多…
也不知道是為生活而工作,還是為工作而生活著…

好吧,我希望這篇有帶給你思考以上意義的機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