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的陷阱

給小貓亮相一下吧。
天祥路上的某家漫畫店養的貓。

回歸主題。(我說這句的同時就是代表我一直在離題…)
今天看到之前在其他百貨公司的書店區看過的書。
他的主題就是我的狀態。不懂?
我就坦白點好了,是為單身仗義執言的書,不過是譯本。
在這邊先擱置他裡面我所想要引用的部份,
先講所謂的加班。

不知道其他公司對加班的處理方式是什麼?
現今加班還有發加班費的良心公司,已經不多了。
而本公司的辦法在我經過門口時我看了一下佈告欄的公告。
內容是金融海嘯後的新措施。
當然,加班費取消是一定的,早在去年元月,也就是我還在當兵的時候頒布的。
其他辦法包括交通補助只剩單趟計程車等大大大小的有關錢的支出都取消了。

沒有加班費,那如果我加班怎麼辦呢?
現在都是補休吧。只是我們的辦法是先扣半小時誤餐,
理論上的下班時間再加一小時刷卡,才能算半小時。
也就是說你加班比下班時間多59分,是不算加班的。
高招啊。

你也許會說有補休啊。只是最近讓我感覺,連申請補休都有困難。
東西沒交出來,你敢休嗎?又聽「某人」講,
好像請補休會被某些眼睛用「放大鏡」檢驗。這邊我就不方便多講是哪雙眼睛了。
只是當你已經連續幾天做同樣一件沒有結果的事,想要放個「半天」,
聽到這席話時瞬間就像被澆了冷水…
硬撐不請的理由就是為了別人的臉色,想想這點還蠻可悲的。

繼續。我進來沒多久時,我們這批有時被問:下班之後都在幹嘛?
一位打魔獸的同事就常常被當玩笑對象。
很普通吧。只是我好像聽到了「催眠」、「暗示」:
「你如果週六週日自己過來加班…」
「在辦公室吹免費的冷氣…」
「反正回去也沒幹嘛…」

重點來了。以上的話似乎意味著,我下班也是無聊,加班也不賴。
完全是個洗腦。
而那本書提到了一個點,那就是有個該死的觀點認為,
有對象的或是結婚的有家庭和另一半要顧、要約會,
單身的人反正下班沒事幹,所以加班沒關係。
死道友不死貧道。

原來自己的時間不是時間,拿去貢獻在工作上才是時間。
最好還要無私奉獻,加班很久才報。
這就是所謂奴性堅強吧。
久而久之,你真的需要自己時間的時候,大概就認為你在偷懶了。
可悲吧。所以單身的人時間都拿去工作最好,
會有如此觀念的人不少,就算想擺脫單身,也會敗在這種惡性循環上,
沒對象->下班沒約會->認為你很閒->加班->沒時間->沒對象…

好大的坑,一直想挖給我們跳。
我還是很重視個人的時間。要時時刻刻都在面對工作的東西,
你不如去請一台電腦不關機跑程式比較快。
我有血有肉,回家要盥洗,要放鬆,
衣服多還要跑出去一趟洗,當這些都不用時間?

總之,下一篇真相就大白了…如果你沒在追我噗浪的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