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權西路站的遊民

剛搬來沒多久早上上班的時候,我就注意到他了。
他常常一個人蹲在往地下道的那面牆邊。
我本來以為他只是一般失業人士,
因為他總是帶著一些包包,手上拿著外套,
滿頭白髮,穿著牛仔褲(現在天氣熱,變短褲)蹲著。

後來日子久了,我從一開始的後知後覺懷疑「他怎麼不用上班」 ,
變成了「原來這就是流浪漢…」。
他會讓我特別注意的原因是,
某一天我正走上來,準備往公司的方向彎過去,
他突然很大聲的說話,內容好像評論著某路人的穿著,
我轉頭看以為他在講手機(那時還沒察覺他是遊民…),
但是仔細一看,他什麼也沒拿…
他正在對自己講話。

後來的日子,他也一直蹲在那邊,
有時候他也會起來走動不知道走到哪去。
我也在後來瞭解他的真實身份。
不過前些日子下班經過他旁邊的時候,他又講話了,
手上拿著一個罐子,他說:「你就要呷乎好…」
看來那罐是藥罐。他還是正對著自己說話。

不知怎地,那一刻使我覺得我的情況好像也只比他好一點。
我只是有一點自己的錢,還有地方可以住罷了。
(先別提工作的問題…)
到了吃飯或是其他日常生活行為的時候,
不也是自己一個人?
很多問題遇到了,大多是自己一個人解決,真的想沒步時才考慮麻煩別人。
(標準範例請參考之前一兩個禮拜我搞換行程式的時候…)

就拿搞程式問題來說好了。
能問的人一個覺得很簡單,所以只講很籠統的輪廓後就說「接下來你就自己弄吧。」
一個轉組的因為牽涉到薪資有可能因轉組而被壓低,
也不想拿低薪做高薪的事出手解決。
所以就留我自己搞了一個禮拜解決不了拖到時間。
他們唯一告訴我的事就是「28號要交了」這件我自己早就知道的事情。
我也講了就算你跟我說幾百遍,我還是弄不出來這回事,
只是僵局依舊是僵局,明顯出現困難還是繼續放給我沒頭緒的浪費時間測試。
所以我才下定了決心。
然後更賭爛的是所有我搞的事情嚴格說起來根本一點也不是很重要,
因為那個介面是只有手動打開某選項後自己人測來自己看用的。
就算你數字不換行也不會影響功能。

我還沒講因為這個有夠白痴的執著要求,
已經錯過不少次我跟另一位新進同事要去中心的測試任務。
理論上那東西我也要學,後來因為案子始終壓著我,
就算要去也沒辦法去了。

還有先前弄連動結帳的功能也搞了我將近一整個月。
弄完之前的要求之後接著應付上面跟聯合那邊討論出來突然要改的東西,
我又繼續修,修一修QA測出問題,我還是繼續修;
修一修說突然冒出要跑收銀機模擬程式,又出問題,繼續修…
我始終處在應付突然冒出來還不知道那是啥的要求。
QA跟我說那裡有問題,很詳細,但你以為我真的懂要從哪改嘛…
時程依舊殘酷的跟我說,明天,或是下禮拜,要上傳整支程式。

你懂了吧。學長為什麼最後會跑,而我為什麼現在就決定要跑的原因。
問題問到後來,我聽到「聽你在鬼扯」這句話在鬼打牆…
我明白已經出現了代溝。
問題很該死的出現了,但是我無法理解與表達完整這是如何發生的,
其他人卻覺得這只是「簡單」的事。

清楚了吧。接手處理這機器的位置,沒有所謂適應期的。
(其他地方也差不多啦)
時間到了就是要交,東西你還不懂?怪我囉?
直到我跟經理講過內心打算的幾天後我才瞭解到,
其他人早在之前就察覺我的情形是多麼險峻了。
原來那時候丟MSN問我情況就是這麼一回事。

到後期我就像個遊民,自己一個人還留在公司不知道為何而戰。
雖然我已經不用管案子了,但據說現在又為了「規格」不符還沒弄完…
中心真是偉大。訂的時程與工作常常在自打嘴巴。
然後臨時說變就變。更別提學長曾說過被時程趕著寫某程式,
結果寫完交出去後一個月中心都沒拿出來用過…
那,到底是在趕什麼呢。

老子我只好乾脆點了,say goodbye。
要即戰力,另請高明吧。
充其量,我還只是個小聯盟的雜魚,不是國民隊的「天才小史」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