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回憶無義?

每當我不知道要寫什麼的時候,都會先放一張無關主題的動物照片。
就讓我騙點篇幅吧。
此犬是我回家過年的時候,在宜蘭某加油站碰到的,應該是走丟。
牠很想衝上我們家的車,但是不可以。

回到問題。對我來說這是個基本面的東西。
我該不該繼續回頭想以前發生過的事?
不過很抱歉,就算講到後來我說「不」,
我腦子還是會在放空的時候自動播映某些特定條件才會引出來的畫面。

不是有句話叫以古鑑今,可以知興替?
回顧以前的事,不也可以反省昨日的我是哪根筋不對。
而且回顧的過程中,也發現了真相,那就是…
被罵的時候,錯的責任不完全是我,只是別人開槍比較快。
真的啊。不是推卸責任,
因為從以前到現在每次出事被要求要檢討的「那個人」通常都是我。
但真的完全只有我需要扛嗎?ㄎㄎ。
不沾鍋我也想當啊。每次一質疑就被打回票,我有什麼辦法。
除了我以外的人都是聖人啊,懷疑不得。

喔,這部份打住,免得看起來好像是在雄辯。
即使心裡很不平也是。
別人也許會針對我一直提過去的事感到不滿,因為都發生了,
什麼也不能改變。沒錯,當然過去不能改變,
然而你為什麼不願面對過去?單純只是因為發生過就算了?
你怎麼準備面對未來如果發生一樣的事?
還不是依照著「過去」的經驗!
所以啊,你還能說過去就讓他過去?
就這點我不能苟同你的說法。
你的想法跟觀念,能說沒有因為過去的影響而造就現在的你嗎?
莫非你腦袋是一顆全新的硬碟,說重灌就重灌,又是新的你?
如果人可以簡單的話,我甘願把我的腦子格式化。
(當然得記得備份我是誰。)

回顧過去沒有錯,這必須說明白。
回顧太多次卻沒有新作為才是錯的。
那就叫沉浸於過去的失敗或榮光。
所以別再阻止回憶過去了。
不然也不會出現「想當初N年前的時候…」這些憶當年的開頭句了。
自然而然就會流露出的情感,無須壓抑。

唉,想當初我寫部落格的時候…
(以下省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