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狂

我有時真的搞不懂,
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對每天要做的工作產生極大的投入感。
投入到連飯都不用吃那種,加班加到八九點(這是保守估計),
甚至睡在公司還可以甘之如飴。

就以我上面的資深學長做例子。
除了平時在中心做測試比較忙的時候,我只看到吃飯時間他就啃著麵包沒出去。
我耳聞過他以前曾經為了設計端末機下載參數檔的規格,
就熬夜加班睡在中心裡面。
如果是你,你要不要為了想個有夠乏味的東西連續幾天想到半夜?
然後隔天當然不能請假繼續想…

神經病。我直說了。
雖然在我那段短短卻瘋狂加班的日子裡,他比我還早回家。
(怎麼說起來好心酸…)
但不可否認,他的言談中,說到「我星期六會來…」
「你要是週六日自己來加班的話…」
顯示出連假日都可以拿去貢獻的輕鬆。
再者是他報加班的原則是超過八點才會報。
也就是說小於加班一小時的時數,他就當義務。
不可思議嗎?如果對於也是工作狂的你,這一定很普通。

抱歉,我會寫這篇文章,就是覺得難以理解。
就跟當兵已經被搞死,還想簽志願役那種一樣。
我查了所有我假勤紀錄,有兩週幾乎天天八九點下班,
那段期間正是為了程式改版天天測試一堆錯的時候。
我還記得某幾天九點二十多分才從中心走出來等公車的情景。
公車也讓我等了將近十分鐘才過來一班。
對了,坐公車是為了回公司打卡以及拿我的包包。
我還沒回家。
也因此才短短兩個月,累積的時數比想像中還要多。

你可能看到這邊還嫌我嫩。因為加班到半夜12點的人大有人在。
但這種事是在比誰創紀錄嗎?
喔喔,你加班加到睡覺跟上班打卡是同一天,很厲害。
拍拍手。
然後?當你精神不濟,甚至身體有異狀的時候,Who cares?
先前噗浪某篇文章說得對極了,沒有工作值得賣命。
你得到什麼?也不過是薪水而已。
(現在加班大多只剩補休,可沒$$…)
但是你失去的東西,包括有形與無形的,可能比你帳面上所見還要多。

換個情境。今天我是個職棒球員。
我可能有傷,但是我還想被排進先發。
我可能是投手。就算投到130球,教練想要換掉我,
但現在滿壘情況兩出局,我會想解決掉一個打者就夠了。
以對棒球沒興趣的人而言,累了、受傷,恨不得趕快下去休息。
我卻可能為了一份成就感,使命感逼自己撐下去,
就算造成身體可能永久性的傷害也不在乎。
(新聞有時會出現某球員韌帶或他處撕裂傷,卻不想開刀…)
工作狂?Maybe.
也只有投入且相當喜歡一份工作的時候,
才會出現上述讓外人難以理解的態度。
那就是甘願賣命。

資深學長就是這樣吧。
不過,賣命的同時,我還想保持理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