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我沒有輸,我只是沒盡全力而已。

圖為從14樓辦公室窗外看出去的台北國景色。

心理學上好像有個名詞可以解釋上述的心態,
不過我忘了那該叫什麼。

在大四選修青少年心理學的確有提到這部份,
好像是在講若是產生「習得的無助」心理狀態之下,
他對於爭取勝利的企圖心將消失殆盡,
取而代之的是負面思考。
也就是說,我會贏?可能嗎?
輸的話,也只是因為我對於這件事沒有很大的投入感,
所以別人會贏我,也是應該的。
但是,卻隻字不提他為什麼會沒有投入感,是逃避等其他因素影響,完全不去思考。
可想而知,做任何事根本是孤獨求敗。
如果真的會贏,那也會歸咎於偶然、運氣成份使然。

當然,最關鍵的點就是外在「環境」影響。
對於習得的無助以前有個動物實驗,
箱子內的小白鼠如果逃不出箱子,牠就會被電擊。
但實驗設計牠不可能逃離,所以到最後牠就乖乖的躺著等著被電。
這不就是逆來順受?
標題的阿Q說法,正是一種逃避的心態。
只要輸了,就歸因於自己只是沒盡全心,然後不斷的迎接下一次的失敗,
週而復始。
這款人生咁有未來?
沒錯,但如果命運就是要捉弄,接下來只是看自己還有多大的耐性而已。
那不就成了望夫崖?

只是難道這樣想沒有好處嗎?
如果我抱著我已經盡全力了的心態去迎戰,結果是慘敗,
難道不會對本身的自信與能力產生很大的疑問?
瞬間那片自我肯定的高牆頓時塌陷半面。
所以說自己沒有盡全力,在這邊看來也不過是一種保護機制。

我覺得過去和現在的我,持續受到類似的該情況困擾著。
說成就,好像有那麼一丁點,可是關鍵點拿出來比,就輸了。
說「穩」,一不注意哪個地方就爆了,導致失敗。
說「強」,但關鍵問題一問,總是一時想不起來。
就好像一位聯考考生,在校成績一流,但是到了考場偏偏遇上某種意外,
導致成績不理想,因此失敗。
沒有人否定他的成就,但是在關鍵時刻,卻總看不見他的實力在哪裡。

若要把此心理狀態放到莫再提來討論…那更明白。
「我沒有輸,我只是沒有特別盡力想追求罷了。」
也許某種程度上反映了自己的真實情感,
然而,同時往往也輸在起跑點上了…
錯了嗎?
的確不需要為了有而有,但是等到真的確定之後,別人早就跑到終點了。
謹慎有餘,膽識不足。
只是如果換成正面思考的心態,就結果論也只能阿Q般的想:
「我很好,只是她沒眼光」,但卻無法解釋巧合地這麼多人都沒眼光…

人在32度室溫的房間打以上不知所云文章的我,寫完也開始昏沉…
昏沉的腦袋,也不知心裡是否也在跟著昏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