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破梗好嗎,謝謝

再說我揍你喔,喵!(感謝陳斯貓的演出)
這話要從一般的概論講起。

很多人一定都很討厭在電影院準備看電影的時候,
附近有人因為先前看過內容,
這次是陪同別人去看,然後為了表示自己的優越感,
一直在旁邊提示接下來的梗跟對白。
就這樣,整部電影都給這位說書人講完了,
自己的樂趣也跟著散場的人潮走了。

自從我很小開始,是沒有幹過這麼白目的事,
但我倒會對很多演出的效果大驚小怪,一直唸唸唸唸到別人抓狂就是。
好好思量為什麼破梗的行為會讓人有著致命的吸引力呢?
(會致命,是因為他白目到可能沒辦法活著走出電影院…)
我想也許是所謂資訊不對稱的優越感所致。

一般而言,掌握資訊最新消息的人可稱的上是意見領袖。是嗎?好像不對。
不管,反正代表他比別人擁有了優勢的資源--最新資訊,
而資訊就由他開始往外傳播。
久而久之,大家想要獲得最新資訊,就不得不抱以崇拜的眼神依賴他了。
這跟大家巴著有權有勢的人多麼像啊。
八卦消息也有著類似的情形。

只是,一旦用在以未知的結果為賣點的小說、電影上,
如此行為就很可憎了…
它剝奪了其他人的驚喜感,
使得整個過程看下來成了這位「預言家」的表演舞台。
偏偏這一點也不像是預言家,只要你比別人先看到內容,
人人都可以當。

我自己有個不是很愉快的經歷。
在我大學快畢業的時候,正在瘋狂的看著「台灣龍捲風」。
(請不要懷疑你的眼睛。就是演了345集的那個本土劇。)
但是很不幸,大四的時候其他室友決定不再續約第四台。
所以我只能利用BT下載來看,進度比電視還慢是當然的了。
(掌握影片來源的人總要經過電視卡錄下、轉檔、放種子等步驟,
我才能下載到。光下載又要花個兩三天。)
為了避免失去觀看的興趣,我對於影劇版相關消息都盡量避開不看。

但很不幸的,我姐(又是我姐…)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應該是整「根」人),
每隔一段期間就會得意忘形丟個相關報導的連結給我看。
我至少跟她說過五遍以上,我不希望預先看到內容的相關報導。
但總是擋不了幾次爆雷的偶發事件。
她理由有以下幾點:
「你室友也會講啊!」
原來妳跟我的關係可以等同外人就是…別人爆雷我不好意思講,
但我既然跟妳講了,妳還一再爆雷就是妳不對了。
「現在演戲的進度就已經到這邊了啊。」
(我真的不知道腦子裡面到底成份是啥…)
怪我囉?怪我沒電視看趕不上囉?
第二個理由出現最多遍,無視我寢室已不能看第四台的窘境。
也無視於我一再的警告。
所以很多爆點變成我等影片演出來應證了她的「預言」,
而劇情也不再讓我覺得意外了。

我終於知道當初哈利波特出第七集的時候,
有人揚言要關在房間一直看書,不看新聞的心情。
因為就是有人白目,自以為擁有掌握最新資訊的優越感,
結果你真的擁有了嗎?
ㄎ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