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交通會塞的原因

對,一部分就是小黃。(冷)
我指的是計程車。

就我來到台北國定居數月的觀察下來,
除了假日外出亂晃外,機車最多用途當然就是通勤上下班。
每一天都為了搶紅綠燈時間而奮戰著。
只要差兩三秒,就是兩分鐘的差距。不蓋你。
(對於已經住在台北國的朋友,你知道就好)

像是仁愛路紅綠燈,我真的要特別點名。
是怎樣?為什麼每次好不容易轉進建國高架橋,
用時速70、80飆,下橋時還要小心幾台從來不看後面來車硬切右轉道的車,
晃過路口之後,如果沒有繼續衝,我就得被你攔下至少兩分鐘?
尤其是在台北國這個盆地悶火爐,
如果不找樹蔭,邊曬邊等紅綠燈,
我還以為又回到去大內新訓在大太陽底下罰站聽訓話的日子。

回到主題。我為什麼有時候闖不過紅綠燈,
當然出自於車速慢。為什麼車速會慢,
這就要問台北國為何有捷運、公車等大眾運輸之外,
還有一堆家用自小客車。先不管某些好野人是開跑車耍帥給大家看那種。
更明顯的其實是,黃澄澄的計程車群。

在我等紅綠燈時,會開始觀察有的沒的街頭景象。
觀察小黃數量是其中之一。
據我觀察下來的心得,小黃跟其他車種的數量比大約是55:45。
我覺得很可怕。自用車已經夠多了,小黃還更常見。
有那麼多客人可以載嗎?不是據說空車率頗高?
而且,公車15塊、捷運16塊(悠遊卡價),騎車開車油錢算算更划得來,
我怎麼會去搭75塊起跳的小黃?
除非我「真的」趕時間。但同時間有那麼多人都在趕嗎?

就這樣,一堆空車在街上跑,無形中也佔了很多空間。
我必須閃過部份自詡「黃金聖衣」加持就隨便切車道的計程車駕駛。
喔對,還有按喇叭就要讓路的氣魄。
我建議以後小黃車頂安裝「生人迴避」的牌子,
這樣我們都會乖乖讓路,不用勞煩您花力氣按下喇叭。

沒錯,根本的問題就是客車太多了。
其中,小黃的數量沒有控制是一大敗筆。
如果可以把小黃數量砍掉三分之一,我想至少我可以天天晃過兩個紅綠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