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彪志〈廿九〉

上篇預告他埋了個地雷給我,
是怎樣的情形呢?

某天又去採買,一般來說我們拿完大宗貨物之後給大姐結帳,
結帳時不會有發票,只會有類似雙聯單的收據,
表面叫白單,底下叫紅單,
副供站會要求我們對完帳之後在紙張的交接處摺痕上簽名,
簽完後將白單繳回給她們,
紅單則留給我們自己用,回去辦公室找張A4的廢紙黏上去,
等到出請款案公文時當附件給簡老太婆看。
之後則成為帳冊的一部分。

你應該可以想像他的重要性。
曾經,我不知道為什麼,某天買完的紅單明明有拿回來過,
那天副座還要求看單子,並且告訴我們菜金要控制一下金額,
但怎知隔天我要黏起來的時候找不到了。
我翻了桌墊、公文夾,幾乎整個辦公桌都要被我掀起來,
就是找不到那張紅單。
為了這件事,我還被念「你沒有收好」「紅單拿到要黏是基本的事啊」等等,
被削的莫名其妙,因為如果沒人動到它,
它絕對只會躺在桌墊底下,有人莫名拿走它,反而還要怪我。
我記得一清二楚,但因為當初一直找不到,我也動搖了之前的肯定態度。

好吧,被罵就被罵,尤其在軍中,又尤其在搧屎分隊,
大大小小的鳥事總是要跟我扯上關聯。
這件事也因為後來跟副供站討了購買清單證明,
公文得以出來,也就相安無事。
只是過了兩三個月,一哥學弟在我忙著弄公文的時候,
從他口袋裡掏出了一些紅單。
我端詳了日期,這…不就是那天我一直找不到的紅單嗎??
「我從凱班的外套口袋找到的」
他們志願役住在同一間寢室。

據我推測,一定是凱班那天晃到辦公室(我有印象那天他來過),
拿了紅單看看菜金買了多少,看完之後,
無意識的將紅單塞進外套裡…
也間接讓我揹了「弄丟紅單」的黑鍋。
這跟我有沒有收好沒啥關係,班長要看,我能不給嗎?
又,班長看到紅單就在桌上,自己就拿去看,
看完不放回去,我會知道嗎??
很多都是為罵而罵。
你就知道,弄丟單子會是多麼麻煩的一件事。
那次喇叭志又跟我補槍說:
「我來這麼久,第一次聽到紅單會搞丟的。」
「你是怎麼搞的…」
(對啦,你來很久了,擺老會巨星…)

結果他要退伍的前三個月這時候,竟然擺我另一個道。
上車前我把該帶的東西都一一清點好,
唯獨沒發現單子。想說大概炒菜組大廚拿去給大姐了吧。
回辦公室後翻了包包,竟發現白單跟著紅單回來了。
我問:「為什麼白單在這邊?」
「我放進你背包了啊。」拜託,你是偷偷摸摸放的喔?不會講一聲嗎?
「單子要自己收好啊。」真妙,自己做錯事還可以再補別人一槍。
於是我忍著怒氣,忍著想大力巴那在我打電話位置前面坐著的他腦袋的衝動,
我打給副供站。經過一番解釋,大姐同意隔天再給她白單。
掛上電話,雖然一切OK,但始作俑者好像完全不關他的事一般,
完全不做任何表示。
一個人要擺爛,就會爛成跟他一樣。

後來跟一哥聊天講到某次我沒去採買的時候,他竟也碰到一模一樣的情形。
他那次回嗆「放東西都不用講一聲的喔…」,
喇叭志似乎也不作表示。
寫到這邊,我都覺得這個人已經不只是「垃圾」的程度而已了…
為什麼我會有這種人當「學長」??

(待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