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次考太難的數學科段考

今天有則新聞吸引了我的目光:
===

數學考題太難  200多國二生抱鴨蛋
更新日期:2010/12/18 19:59 生活中心/高雄報導

高雄縣林園高中的國中部月初第二次段考,結果800多位國二學生中,居然有200多人數學都考零分,還有3/4的學生都不及格。家長們就痛罵考題太難了!害學生沒有信心。

25題填充題,完全沒有是非題和選擇題,拿零分的壓力讓不少學生覺得是不是自己太笨,失去學習動力,信心被瓦解。困難的題目連補習班老師都覺得難,學生家長實在很生氣,更質疑老師在校外補習,還提早曝光試題,學校出面回應真的沒這回事。

===

問題應該不是出在題型,是題目。
填充題以前也出過不少啊,還有考卷下半部一整面都是計算題過呢。
這則新聞也勾起了以往的回憶…

某次國中二年級的數學段考,
之前已經有風聲說是隔壁班的數學老師出的。
其實誰出對我來說都無所謂,
除非他有開不能見光的補習班,洩題給有跟他補習的同學。
那個時候,我可是不需要補數學的(挺)。

到了考試時間,拿到考卷的第一眼,我的感覺馬上不對勁了。
我找不到幾題可以先下筆解決。
就這樣隨著考試時間流逝,
考試鐘聲快要響起,然而一堆題目我還沒有辦法解出來。
交卷了。我感到萬分沮喪。
考了這麼多次試以來,頭一次我懷疑自己的能力。
那些題目我根本沒看過啊。
就算我家裡堆了一堆參考書,演練過不少題型,
但這次,我只能宣佈投降,
並且坦承這次數學段考分數不會很好看。

成績出來了。我只有72。
對於一位分數被「規定」在水準要平均九十分以上的我,
遭受了嚴重打擊。
但神奇了。考出這等鳥分數的我,分數居然還排在班上前面幾名。
因為一堆人都不及格。
大家開始懷疑題目真的有問題。
後來也證明,老師不知道哪根筋不對,
出了一堆超過範圍的東西。
也就因此次數學段考分數的拖累,讓我總成績首次敗給競爭常客「班狐」。
印象實在太深刻。

現在再也沒有任何數學題會煩我。
如果要再叫我考一遍,我馬上把考卷撕爛給你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