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效果 請勿模仿

在我看新兵日記,某段跳樓情節的時候旁邊出現了上面這一段字幕。
現在電視台不打上這些字警告,
到時如果有人照作,出了事,就等著被告了。
其實,我一整個覺得怪。

這樣的情況不知道從何時開始,
似乎是幾年前某個熱門電視劇演出相關情節之後,
過沒多久新聞就報導有人模仿該劇,
上吊或跳樓,然後就掛了。
接下來指責的是電視台為何要播出會讓幼童模仿的不良內容,
才會導致bla bla…

可是啊,看看國外的戲劇,不知道是我向來都看電腦檔案,
沒有電視台加工的關係還是本來片源就是如此,
上演殺人情景時,甚麼字幕警語也沒出現。
奇怪了,難道沒人會模仿這麼危險的事嗎?
有案例的吔,之前某個殺人犯被逮捕,
辯稱說他是看了某漫畫情節說殺人可以轉生什麼鬼的,
但翻遍漫畫內容,根本沒有他說的事情。

這告訴我們甚麼?
模仿行為是因為「物」,還是因為「人」?
因為有個東西演給你看,你就會照辦?
我一半相信。因為幼童時代,
本人似乎曾拿家裡的一些東西cosplay過那角色…
但是,如果講到點火還是甚麼危險動作,那就不會做了。

再以跳樓當例子。
一個真的想死的人,
他會預告「我不想活了,今天晚上我要從XX大樓那邊跳下去」嗎?
為了能夠達成目的,能夠減少阻礙越好吧?
最有可能的情況是無聲無息,毫無預兆,
擺張遺書在陽台,然後,砰!該大樓底出現血跡,
隔天社會版出現了一則新聞。
而不是像那些在頂樓或陽台外面走來走去,
不知道有甚麼街好逛的那種,
還要等到樓下有人聚集看好戲,警消預備好後突然被壓制回去的。
我先排除某案例是警消都到了,氣墊還來不及擺好就跳下去那種。

回到結論,
模仿行為會引起不必要的錯誤。
只是,它真的是關鍵嗎?
唉,我只是覺得每當情節演到重點,那行字一出現就很礙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