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宅這個字。

搜尋了一下,以前就曾經寫過不少類似概念的文章。
怕自己又再次老調重彈,確認過後才敢說,
我這次要說的東西不一樣。

現今最常出現在我周遭的字眼,「宅」說第二沒有字可以說第一。
大概是跟我本人個性有關。
只要稍微做點自己「想做」的識貨是決定,
「你好宅喔!」我就會無言一次。
 真的宅嗎?不,我應該問,你們所使用的「宅」,究竟指稱的意義是什麼?

「宅」這個字會轉向去形容那些「隱蔽青年」,
源自於日本「御宅族」,詳情不在這多說,請自行google。
在台灣所代表的意義,也早已不是當時「對動漫模型狂熱」的說法。
而是「不與人打交道、通常莫再提、外表猥瑣像豬頭」類似的形容。
我,也不少次跟這個字掛上邊。看看我的非死不可動態,
三不五時就出現,要我跟這個字少扯上關聯。

真的是這樣嗎?常碰電腦錯了嗎?
當然不。我想問題是出在「太常」碰電腦。
怪我囉?如果假日可以找到剛好也有空的其他人,
一起去逛逛某個商圈,我不會拒絕啊。
我不是那種一聽到邀約,
就說「你們自己去吧,我今天一定要升到XX級打到XX寶物才行」的人。
因為我根本不玩線上遊戲。

穿著出問題了嗎?也許。之前我有提到,因為「沒人會管你穿什麼」,
影響了我一些觀點。
每當我突然想到自己竟然就穿個XX人壽送的白色棉質衣服,
上面印著LOGO,外加幾個洗不掉泛黃的斑,
以及跟青蛙軍曹膚色類似的長褲就去上課,
我大概瞭解為什麼莫再提會莫再提了…
原本以為不是很重要的地方,第一印象就把我打進底層永難翻身。
甚至,先前還說過我的衣著需要「救」。
有這麼嚴重嗎?我當時心想,
如果是真的很關心我的人,是不會注意我穿什麼的。
如今看來大錯特錯。所以阿宅才會這麼備受…「關切」。
但是關切歸關切,沒有人會想進一步認識阿宅。

性格宅?
嗯…這可能是最大的因素。但,你總不能要求每個人都是夜店咖,不,
我講的例子太極端,都是辯才無礙,
自己知道上台演講,大概不出一兩分鐘就想逃離下台;
一拿起話筒,就忽然忘記自己怎麼去形容明明是很普通的事情。
也因此,只有在自己一個人的時候
(像現在我的確是獨自一人,坐在馬桶上生文章…多虧無線網路)
才會覺得自在。
若是要加上曾經有些不好回憶的話(莫再問),
更會加深這樣的念頭。
稍微說錯話(還不一定有錯勒),就會被閒言閒語,
甚至翻臉不認人,也不知道原因,
為什麼我自己的心情需要被你影響?奇怪了?

本人對於這個字是偶發性的排斥。
那算是一種「標籤」,會讓沒有接觸過自己的人,
馬上產生不自在的感覺,但實際情況根本沒那麼嚴重。
但,我又不得不承認,行為模式上的確很吻合普世觀點所指稱的宅。

那,我又該如何看待這字跟我的關連呢?
嗯,至少,我很注意自身整潔。
至於其他的地方,有待時間慢慢改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