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一週年。

不說我還沒想到,今天(23)日正好是我滿就業一週年。
去年22日,我穿著太過正式的西裝去報到。
本來不想這麼早上班的,但上一篇網誌有提到,
大概是為了集合所有人和弄專案方便,才定22號那天來報到。

那讓我折騰了兩天只為了找最讓人不滿意的台北國房子。
賺的錢有將近三分之一得繳給不知道黑不黑心的陌生人,
想要存錢確實不大容易,
萬一你是22K專案的人,錢都拿去抵房租、電費、日常消費,
最後你能存多少?

根據之前某商業金融出版社的調查,
不少人工作存不到錢,等於做白工,
賺到的錢只能跟生活支出打平,
每次休假走在路上,看到房屋仲介店的玻璃窗上面貼的專案,
某些一兩千萬的別墅,不禁要問:你是貼給誰看的?誰買得起?
給郭台銘等富豪看嗎?那些好野人難道出門不會給司機載,
就剛好走路經過你這家店,又剛好看到你廣告,心頭一橫就買?

回到剛上班的日子。
在我填完人資需要的一堆表格時,看到「工作保證人」的單子,
心裡又犯嘀咕,你要我隨便去找親戚朋友嗎?
這樣不好意思吧。那時我還找不到可以開口的人呢。
上面除了要我貼保證人正反面身分證影本,還要簽名蓋章。
所以我又得把表格寄回家裡,印完再寄回來。
一整個很不方便就是。
反正就這樣過了幾個月,挫折感隨著時間推移的累加,
火山爆發蜂炮炸裂,我決定走人,不帶走一絲雲彩。

跟家裡說出我要走人不是突如其來的決定,
卻也面臨一段「抗爭」。
不外乎要我相忍為國,不,為自己,
說太快決定,以後怎麼辦之類的話,
我難道不知道後果要自負嗎?反正決定不會更改,
卻又讓心情更加沈重了一點。畢竟曾說要往這條路走看看,
只是想不到學的東西跟要做的其實沒有太大關聯。
有關連的地方只有程式語言本身,但仔細想,
當時連課本前面幾章的作業我竟然也卡了快一個禮拜才全部寫完,
很顯然地這科目讓我討厭了。

我不像數學系的人有概念,說這個值串到另一邊就OK了之後,
解答就完成了,而是一半想邏輯一半亂猜嘗試,
通常在試過超過10遍錯誤而解不出來,就準備死在那。
另一方面,地下消息也普遍認知,
我所安置的組別工作性質會剝奪靈魂的光彩。
本來只是想,喔,忍一忍就好,
但除了晚回家這回事後再加上我還必須外出洗衣這劣點,
生活作息開始亂掉,很想吃晚餐卻沒時間吃,也開始便秘。
老家不在台北國,家事也要自己打理,到了極限後,我走得很自然。

我懶嗎?懶惰病不只我會得。
只是,過去我嘗試過的錯誤總時數,也累積了好幾天。
那種除了錯誤還是錯誤,只想趕快解決問題卻不得其門而入,
常常最後一個關辦公室的燈後,心理狀態已嚴重惡化。
走人之後,本來想打算好好休息一個月的。
只是就學貸款馬上寄通知討債,不管我已暫時失業,急著收利息。
聰明的人不會給銀行賺利息的機會,
選擇全部還清後,過著大約一週快樂空虛的日子。
說也是機運,一通並未投遞履歷的電話找上我,
於是我就在某半政府機關的14樓繼續賺錢了。

到了今天,差不多也待了8個月。
很快吔。所存的錢已經有一定的數量。
(不方便透漏。但若你說30萬就可以結…的話,我早就可以結,只是沒有人而已…)
只是,這並非長久穩定的職業,尤其在月初換派遣公司,
聽到XX科講到我們派遣人的口氣好像是「你們這些雜草還要求啥」時想:
「還是盡早準備找正職吧。」
不過不管怎麼說,如果扣掉中間一個月沒工作不算的話,
我在外面也一年了。希望以後能尋求到更好的機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