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怪」與莫再提

上圖已經有8年歷史。

我在舊網誌寫過「在怪與不怪之間」一文。
內文大概是解釋我的怪其實不算很怪,
然後囉里八唆寫了看起來像研究論文的東西,
好像也沒解釋到什麼,
不變的是,一直到現在,還是有人覺得我怪。

當時在一個大家都忙於自己的論文,
以至於沒有什麼人特別有時間理你寫啥的網誌中,
我寫了一篇讓自己比較高興的文章。
天真的我被人問起相關問題時,老是回答說「我在XX日寫了…」
結果勒?當然沒有效果。蠢斃了。
還以為自己的網誌跟雅虎首頁一樣很多人光顧勒。
況且,問題根本不在我解釋了什麼,
而是我後來的行徑依舊高深莫測,
所以就算我寫了萬言書,還是一個怪!!!

為什麼我今天突然這麼說。之前Skype上我問了M,
我是怪在哪裡,想藉此瞭解問題的癥結點。
雖然她說不出個明顯例證,卻點醒了我。
腦海的膠卷又快速倒帶。
被綁住的那一千天,除了影響我的想法從樂觀到悲觀取向之外,
又因為不想自討沒趣,某幾次上課要走進教室時,
看到迎面而來的人,正想舉起手打招呼時,
他們的眼睛卻看著別處,絲毫沒察覺眼前的我好歹也是一份子。
舉起的手瞬間改變方向,往自己的後腦杓摸去…
我不是沒有嘗試過主動的念頭,但偏偏忽視的人往往比較多。

後來,轉向與PTT為伍,當時寫了些什麼連我自己也不懂的東西,
我已經不敢回想。依稀記得,可是我非常希望忘記。
那就是「宅力」蓬勃發展的象徵。
能怪我嗎?若未遭逢某個變故,絕對不會誤入歧途的。

有幸考上研究所後,面對的人變得友善了,
但習性並沒因此巨幅改變。
評論報告上搞笑的ppt,雖然「笑」果十足,
但自己的報告內容非常淺薄。
恐怖的是,我關心自己的網誌和MSN暱稱,比活生生的人還要多。
而我自己卻沒有察覺,仍持續地在宅的道路上行走著。

一個原因是怕生吧。所以兩相交乘之下,混合出一個詭異的氣質。
開始轉向的點可能是當兵。在搧屎分隊的摧殘之下,
突然不怕生了。這可能是當兵唯一對我的正面改變。
只是退伍後上了某專班,好像還是有一些我不想回想的舉動。
大概獨處慣了,很難真正檢視自己,有些事不加思索,覺得不會怎樣,
過了幾個月後又重複的後悔。現在就是在後悔。

到了去年,換了工作環境,經過事後瞭解,
當時的我還是有相同的評價,揮之不去。
為什麼?What should I do?
在此再強調一遍,怕生是原因之一。
打電話是我不大喜歡做的事,
接通電話後腦海裡的字典突然文辭枯竭,
說話會卡住,最後拼出來的語詞就會不合中文文法。
我認了。這是老毛病,要改不大容易。
更何況是要面對活生生的人。

那,這跟莫再提有關嗎?
可能的關聯是,因為整體氣質讓人摸不著頭緒,
所以女生寧願選擇「普通」一點的人。
只是,我也看過行為也是很奇怪的人,
他們在這方面可沒有和我一樣的困擾。

我還是沒能釐清真正的癥結點。
看起來都是可能的原因,但並非致命因素。
說來可笑,活到這個年紀,居然還需要學著怎麼過「正常」的生活。
那,什麼又是「正常」的定義呢?
我能做的,只有克制自己無厘頭沒來由冒出來的一些行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