綽號

本來我是沒有綽號的。
從國小開始。很神奇,在國小這個階段,
天真、想像力豐富的一些小孩絕對會替同學取綽號。
譬如蟾蜍(台)、沙威農有的沒的都可以出現。
(如果你有綽號沒被我講到,歡迎老同學們幫我補充。)
但,有如金鐘罩鐵布衫,這六年來我根本沒有任何一個綽號。
打撈腦海底部,我一個也想不起來。
究竟為什麼我沒有綽號,原因成謎。
可能的一說是只要我受到委屈就會哭,所以大家不敢取…

國中。大家的綽號我就可以如數家珍了,
動物園組有狐狸、山豬、老鼠、豬珊、小雞、金剛、鮑魚,
歷史人物有李林甫、阿育王,其他還有阿爆、613等奇奇怪怪的名稱。
我曾經有「小陳」這個稱呼,不過只有一個人在叫而已。
所以等於沒稱呼。整整九年我沒有任何一個正式能從頭用到底的綽號。
不過話說回來,這該遺憾嗎?

高中。高一的時候班分來分去,完全不固定,
甚至你可能連你上學期曾經同班的同學都認不得。
所以我又安然度過了一年。
只是,不曉得為什麼,我只是在高二剛分班的某次體育課時,
體育老師問起我以前成績,據實說出我常常排第一的話。
接下來的課大家自我介紹時開始出現這名詞,
從此以後「第一名」(台)就跟了我兩年…
你不知道這名號有多沈重嘛…唉。
只要我某次段考沒考第一(本來我就覺得成績起起落落,隨便啦),
就會有人一個接一個問:
「ㄉㄟˇ ㄧ ㄇㄧㄚˊ,你為什麼沒有考第一名?」
 我:「…………」
(結果上個月同學會還有人問…)
至於其他人,金剛狼應該是最響亮的。
由於篇幅與記憶有限,其他人的我省略。

大學…如果硬要我想起,
只有「大一的韋伯」這個地下稱呼吧,哈哈。
管他們去。還不懂的人不要問我由來,莫再提。
 研究所是除非自稱,否則沒人會叫。
(如小黃、阿X之類的…)
因為我真的拿不出個可以浮上檯面的稱呼,所以,我又以原名出征兩年半。

然而,當兵居然出現個很莫名的綽號:「超人」。
原因是新訓時無良的鄰兵126看到我拉單槓的樣子隨口叫叫,
結果大家也開始這麼稱呼了。
我還是對這綽號一整個莫名。尤其一讓我想到這是126取的,
完全就不想搭理這稱呼,能閃遠一點越好。

退伍出來後,又度過一段沒人為我取綽號的時光。
只是,現在有個出現非常頻繁的稱呼…「胖打」。
為什麼。原因有夠曲折,因為剛進「某科技大樓單位」時,
同事招我們新人去吃飯,結果恐怖的是,
不知道誰提議說要幫每個人想綽號。
我小聲的說「不用啦」,當然是沒人會理的…

就因為「有人說」(在此強調絕非我自己講)
我像周董。(是因為不屑的眼神…)
因為周董拍了熊貓人,熊貓的英文panda的中文諧音就是胖打。
就此誕生出了生成過程曲折離奇的綽號。
雖然,我對綽號向來沒有特殊情感,
久而久之,竟也影響了我一看到熊貓照片就產生的歸屬感。

看來我找到了一個可以用很久的綽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