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流浪狗

在台灣,由於不少蠢蛋只是把寵物當成大型玩具看待,
養了之後才發現照顧相當困難、麻煩,
最後就是偷偷載到深山野放讓牠永遠回不了家,
要不然就是給予「人道」處置。
(這些人才應該被野放,永久放逐,也更應該被人道毀滅…)

雖然即便出現寵物晶片,但也不是所有人都這麼勤勞,
帶自己家的狗去植入晶片,
捕狗隊抓了又抓,也不可能完全抓光所有在街上的流浪狗。
流浪貓就不必說了,比狗還難抓。
也因此,流浪狗在街頭成了台灣特殊景觀之一。

以前在馬路上看到貓狗,只想過牠們是如何出現,
鮮少想過牠們是如何度過每一天。
真正的「野狗」,請看看discovery頻道,
應該是非洲跟獅子搶食物,笑起來很醜的土狼那種。
現在哪來真正野生的狗?
所以本來屬於家畜的貓狗,為了生存,
不得不找回屬於自己野性的本能覓食。

可現在時代又不是叢林野外,
整個生存環境還要複雜的多,
光是過馬路這點,我一看到狗會看紅綠燈過馬路,就覺得這隻狗一定很聰明。
不管外在環境多惡劣(垃圾桶未必有能吃的東西,其他狗搶食),
或是外在力量對生命的威脅(放毒藥的、捕狗隊…等),
牠們終究找尋到了生存之道,努力活著。

當然我不只是要寫貓狗。
只是,我每到下班時段,過的生活型態好像也跟流浪狗差不多。
總是為著要去哪吃飯想半天,
差別只在於我覓食時不用跟別人打一架。
相同的點是,在各種閃光威脅之下,在夾縫中生存的力量。
在人們眼中,「正常」情況下,會出現在街上的狗,
一定會有狗鍊,要不然一定有主人在身邊;
「正常」情況下,也該出現一男一女在逛街。
也就是說,「個體戶」或是流浪狗跑來跑去,便顯得特別。

而可悲的是,我們往往只會看到他們生存的一面,
但最後歸宿,沒有人會特別關心。
流浪狗也會老,但你知道牠們最後知道來日不多時,又會去哪呢?
我也不知道。
那,四五十年後,假設我成為終身團員,會知道我最後在哪嗎?
我同樣也不知道。
也許你會對流浪狗堅毅的生命力感到佩服,
然而,背後的辛酸不會有人懂。
某種程度上,沒人知道最後何去何從這點,似乎自己也差別不到哪去。

明天晚餐又要吃哪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