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幼稚

什麼樣的行為叫做幼稚?
說來聽聽。
你可能會拿國小國中的時候班上某些人沒有腦的行為,
或是你看到路上國中小學生所幹的蠢事拿來舉例。
最常見的就是行為與言語上的捉弄。

像是…把東西藏起來、或是故意使用「人海戰術」,
三四個人把苦主圍在中間,然後以類似籃球傳球的方式,
讓苦主拿不到東西,疲於奔命的去撿…之類的。
至於我為什麼會特別具體描述後半那種事呢?
因為我好像當過苦主…
國中時我只是不想把自己帶來的籃球借去當教具給老師畫粉筆罷了。
結果下課時球就這麼被截走丟來丟去。
這是給我的懲罰嗎?我不懂。
況且全班這麼多愛打籃球的人,
只有我一個人自己帶籃球?想也知道是別人自己也不想借,
我比較倒楣坐在第一排容易被發現我有帶球而已。

以上只是件飄渺的過去。
幼稚的行為,只發生在小時候嗎?Of course not.
不然,為何有人會被罵「幼稚」呢?
你去幼稚園罵小朋友幼稚,看看蠢的是誰。
國中生會幹蠢事,這是當然的,
如果他的腦袋還停留在國小階段的話。
就拿我同學「山豬」來說,
(他的事蹟請找本網誌,有寫過)
起鬨、捉弄等等事情,每當我在座位上冷眼看到他又去騷擾女生,
心中浮現的是「好無聊的傢伙…」
嘎?太老成了?

高中生?就算到了高中,想必各位仔細回想的話,
一定可以舉出班上某幾個比較白痴的行為。
現在變本加厲的情況是,之前本校學弟曾經在課桌抽屜丟鞭炮,
以及脫褲子坐在影印機上的新聞…
那不僅幼稚,還很愚蠢。
大學?請搜尋相關社會新聞,
看看做幼稚蠢事的人,大學生有多少…
在此不得不提曾經點蠟燭火燒飯店的蠢大學生,
你可能會說點蠟燭是浪漫不是幼稚,
但由於本人身為團長的緣故,我就是要拖出來罵…

有個動作讓我覺得也是幼稚行為的一種,也曾經看過別人做過。
那就是:踢屁股。
去年還待在某個寫程式的公司時,一位別單位的工程師,
因緣際會與我們資深工程師見面之後,
大概是因為太久沒見面,就開玩笑地踢了他一下屁股。
某天上班在樓下等電梯時,別單位的人又踢了另一位熟人的屁股。
前幾天,我去樓下全家買中餐,看到一對▇▇,
看起來像大學生,在我看著架上櫃子該選什麼飲料的時候,
眼角的景象不得不讓我注意。
男的正用腳踢一下女的小腿。
在我結帳完準備走出去的期間,大概又踢了兩次。

說實在,自己人在自己場合嬉鬧,沒人管,
不過你要作到讓大家都在看你表演,一整個違和感就湧現。
小學生踢屁股的景象,在我排路隊回家時常常看到。
由大人來做,儘管當事者認為只是玩笑,
但我怎麼想,也難以認為這不是「幼稚」行為。
難道是我多心了?

人不管長到多大,還是有可能會出現幼稚的行為。
不過人家都覺得無所謂了,我又能多說什麼呢?
如果所謂選擇對象是行為要「成熟」的,
肯定那傢伙是出局的…結果又出現反例。
我也不知道怎麼解釋目前自己的情況了,
就像得了怪病卻找不到致病因素。

喔喔,現在連寫網誌也可以打卡了,打一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