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自我意識過於強烈?

大概是自己爆料當前困境給家裡的關係吧。
我媽說O型的人,包括我在內,都具有主觀的自我意識,
常常是「自以為」的成份比較多,
除了做一件事會「預想」別人接下來「應該」會怎麼做,
往往造成了錯誤的發生。

所以我「以為」就算把開會通知放在批公文那堆資料夾裡面,
豬頭就會批。
我「以為」好不容易準備好的開會資料放在那堆公文夾上面,
牠就會發現。
(不能放在彷彿黑洞的座位,放座位也有機會被搞丟,然後不怪自己反而還會罵你)
其實我只是厭倦了每次為了甲這件事去找牠,
講一講又會突然想到乙的事開始痛罵半小時,
(乙通常是綱要計畫審查…)
結果甲這件事最後的決定什麼也沒講,因為牠已經抓狂,啥也不跟你說。

後來提到我身邊的O型親戚,還有我爸跟我自己,
居然可以找到相當類似的模式。
如標題所說,很多事情的考量出發點,
都是以自己為優先,先確保自己沒有權益上的損失後,
才會去關心別人的情況。
對於別人的情感也不太重視,常常直接表現不滿,
造成對方的不快。

但我不禁想問,難道其他人都是這麼民胞物與,
連自己都沒顧得好,就問別人有沒有吃飽穿暖,
甚至團體照第一眼看別人拍得好不好,
最後才找自己在那裡?
(某個不知打哪來的說法,每個人都會在團體照中先找自己,表示很「自私」)
聽到那說法,我一整個覺得過度理想美化。
更進一步,已經可以作為聖人了。

再來談到我本身。也許由於某種因素(還要提嗎?),
使得我自從去年搬到外面租屋自己生活之後,
(大學不算,至少你還有「室友」)
所有事情通通自己打理,因為瞭解除了你自己之外,沒有人會幫你的。
思考的角度,就是以顧好自己為前提,
就算現在人手一支手機的情況,即便你沒有丟失通訊錄,
卻不能保證他有空甚至有義務在你遇上困難時,
可以跑大老遠來救你。

到這裡也不難察覺我自己的思考模式就是這麼簡單。
或許自我意識真的相當強勢,
所以某階段的孤立,可能出自於我自己的因素吧,ㄎㄎ。
只是,如果連自己的感覺都要顧慮半天修飾後才能表達,
生活不會太痛苦嗎?
壓抑自己太多,遲早會出問題。

我也不想這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