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假

我們是不是很久沒放到因為颱風侵襲而停止上班上課的假了呢?
最近幾年氣候也沒異常到颱風不會生,
但偏偏來的時候都不巧妙,
不是在週末,就是剛好彎個一邊跑走了,頂多只有邊邊擦到本島。
我稱之為「假日限定」,
說也奇怪,假日限定才來掃興的颱風還真不少。

最近一次的颱風我只想到引起八八水災的莫拉克。
南部地區成了威尼斯,部份山區更是成了洪流橫行的水道。
那個時候我人在中央大學上課,
當天的確是停課了,但不曉得南部的災情會如此慘重,
直到隔天新聞報導才瞭解這下嚴重了。
再更早的颱風是我當兵(2008)時,我永遠忘不了這颱風。
在喇叭彪志的連載第八集提到了這颱風讓我的中秋假期被召返吃掉這件事。
你不知道在16級風騎腳踏車的感覺就像在水中走路一樣,
舉步維艱,為了騎去離寢室一公里外的全家買糧食,我半路撿了被狂風吹走,
掉在路上積水的帽子好幾次。
我還蠻怕當時上風處吹落了來自機場的鐵片之類的玩意,
屆時吹向我時一定來不及閃…

你說這算放假嗎?算啊,但我本來就是在放中秋假期,
結果只能乖乖待在全員避免外出的無聊寢室過了一天。
要是我在家好歹可以看個電視,但軍營…算了吧。
再更早的話,我只記得龍王颱風,把東華大學的宿舍屋頂掃掉好幾片磚瓦。
然後本來那天是專題報告(seminar),就這樣順延一週。
也就是說,我頂多遇上停課,從來沒有停班過。
工作到現在也不過一年多,暑假也不過是第二年,也許還有機會放到吧?
可是通常要放到颱風假的程度時,災情也會傳出…
想要馬好不吃草,風大不釀災,奢求啊。

最後懇請不要再給我們假日限定的颱風,拜託老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