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A Joker

上圖為從內湖大X發的落地窗看出去的美麗華摩天輪,也是本團的轟炸目標
從以前(在本網誌一提到以前這兩個字,通常意指國小)開始,
有意無意間就會思考起自我形象。
有些人從外在行為表現上,無論是學業或是其他術科方面,
都有令人欽佩的演出。這種人我們視為優等生或是模範生。
通常你找不到他的缺陷,在每個同學的心目中是個無懈可擊的聖人。
但我相信生活過的會很累,
而且,我也不是典型的模範生。光是音樂科就是大罩門。
連譜都不會看,鋼琴不會彈的傢伙是要比啥?

另一種反差是無惡不做,呃也不是,
只不過訓導主任或是老師常常要為該員搞出的壞事進行約談。
在每個人心中,他就是背骨囝仔。
什麼公物被破壞,頭號嫌疑犯通常會指向他。
而在成長過程中似乎每階段都有一兩位,至於最後有沒有成為社會版常客,
就不是本篇討論範圍了。
我當然也不會是所謂的壞人,乖到都變宅了呢。(?!)

兩種極端扣掉之後,普通的人佔大多數。
其中,有人深具喜感,譬如做些搞笑動作或是口技一流,
總是有用不完的梗。有時過了數年,大家記得的不是誰最優秀,
而是誰的笑話有夠白痴。

向來我都有錯覺,以為自己是走路人模範生路線。(很矛盾的描述)
就是...在班上他不常講話,沒啥記憶點,但考試成績會突然竄出來的黑馬。
往該路線前進,是我的目標,但也是我永遠辦不到的事。
每換個新環境,原本開始形塑的形象總是因為某些因素或是糗事,
漸漸暴露出「原形」,原本想走的路線也走偏,
成為偶爾因為自己腦袋不靈光或是其他因素出糗的小丑。

本來認為,平常生活已經夠煩悶了,「娛樂」一下也無可厚非。
然而當我洋洋得意向家人訴說有趣的梗時,
最常被念說「不要當小丑」。
我不是很懂。到後來才慢慢發現它的副作用。
大家平時玩笑開慣了,習慣會把那人的「點」拿出來取笑,
或是他自己本人也是很愛拿出來讓大家笑一笑。
但,他萬一哪天想要認真的時候,有人會察覺嗎?
神經大條的繼續依照原來的氣氛,嘻嘻哈哈後跳過。
就算他本人覺得相當不愉快,可能也不會有人特別在意,
直到爆發。不是不爆,時候未到。

如果真的爆炸,其他人又會怎麼反應呢?
可能會覺得以前怎樣都無所謂,為什麼今天莫名其妙發神經?
殊不知真正緣由是自己見微不知著,在有跡象可循時未能察覺。
沒有人知道你何時是認真的,就是可怕的副作用。
所以從中得知,你必須要有相當大的心臟強度,
才能不讓自己老是會被沒有察覺自身需求前的玩笑弄的不開心,
還要能來得及表達「這次不是開玩笑的」。
不然氣氛弄僵,會算在誰頭上?

你們的過去生活經驗中,是否有幾位仁兄能夠接受不計尺度的玩笑呢?
若是你,能夠扮演好這種角色呢?
你就知道,那並不容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