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硬起來!

本來專欄不是要寫這的。
但我就是這麼隨性,想到可以寫的題目馬上就能發揮,
跟每天晚上吃飯的地方永遠都是騎到某個路段時才決定的。
開始本文。

人說會吵的小孩有糖吃。
真的,根據進入社會一段時間的我體會到了。
以前學生時代,最忌諱吵鬧。
上課講話、吵鬧,就準備被登記名字,並且成為老師眼中的釘子。
就算不是閒聊,覺得有不合理的地方,教育告訴我們,
多說話是自找麻煩。
就算你覺得寒暑假的輔導課「沒有正當理由,但必須要去」根本不合理,
但上面說的算,「我想在家自習」恐怕也沒辦法讓你如願。

把習慣帶到了大學,教授問大家「有沒有問題?」的時候,
壓根兒想不到到底要問什麼問題。
我們習慣的接受別人,尤其是有頭銜的人所說的話,
即便根本是權威施壓。
因此,十幾場說了一堆聽起來內容很複雜,
可是裡面大部分都是用往事填充,外加罵人的屁話,
就因為是「組長」,就算根本毫無道理,也必須受牽制。

不提頭銜職位,連個性比較強悍的人,
他們也很少吃過虧。
像是喇叭彪志學長,只會打嘴砲,說把你當朋友可是三不五時就會搬出學長兩個字,
他也快樂的混到退伍。
不論是校園劇或是現實中的罷凌,
被欺負的人處境可憐,但看到最後都覺得是咎由自取。
為何?他們沒有說話,乖乖任人擺佈。
一點反抗也不做,當然軟土深掘。

拿兩次我申訴公家機關的事來統整。
如果我就這麼乖乖摸鼻子簽離職,什麼也沒有。
如果他們說我什麼也拿不到時我就認了不投訴,我就真的拿不到該有的資遣費。
如果某公司利用查訪搞新申裝騙業績,我就任它拿走訂金,
現在大概還在傻傻的算著因為繳申請安裝費,錢又不夠用了。
上面幾場仗我都打贏了。

我終於知道以前為何總是不如意了。
別人比我凶悍,爬到我頭上,但我選擇吞忍,我討厭衝突。
錯了,大錯特錯。吞忍只是製造下一次的不幸,
對方看到你吞忍跟小媳婦一樣,就會大發慈悲嗎?
在對方打定主意要像歐尼爾單打禁區在你面前灌籃得分時,
就不該對他有所期待成為下一位聖雄。
只有勇敢表達自己態度,才能讓自己不受傷。
掌握話語權是重要的。
被別人搶走話語權,盡力訴說一個天大的謊言,塑造一個邪惡的你時,
不回應就是等著被砍頭。
(對啦我就是在講十幾場。但當時還得顧慮頭路問題。
如果早知道他根本打定主意要把我攆走,我該直接嗆回去的。)

看著過去以和為貴的自己,如果能早點了解道理,
不知道可以省下多少不必要的麻煩。
其實,若還要更強硬的話,那天稽查敲門時,我直接摔門不就得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