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的領域

得知週六晚間兩小時北美館都會免費開放參觀,
以及最近公告到下下週五前全館開放的時間,
我開始往離住處只有兩公里多的北美館跑來打發休閒時間,
順便陶冶身心。
(陶冶這兩個字好假仙.....我只是想掩蓋沒有XX可約的事實.....)

跟美術的淵源我其實一點也不深。
國中小時期,新學期拿一堆新發的課本,
美術課本大概是其中唯一到學期末封面完好如初的。
上課都是實作,裡面講的理論或是派別沿革誰也不會特別去注意,
除非是相當有心要走藝術這條路的人。
我自然不會例外是把課本晾在一邊的人。

國小時期所教的美術應該是最認真的時期。
其他階段隨著升學壓力,越來越歡樂,
只剩下看影帶欣賞打發時間,偶爾畫畫圖的功能而已。
昨天看某幅水墨畫,腦海浮起國小開始教我們畫水墨畫,
但我實在沒慧根,就算老師你說要用水把墨色調淡,
然後用啥渲染法畫出層次感,我還是只會用鉛筆畫漫畫的畫法去畫山水畫,
(上面那句出現幾個「畫」字...??)
最後成品看起來像是不小心被墨汁打翻染到的衛生紙。

以前最常聽到別人說的笑話就是,
大師畫了個超簡單的圖,大家都看不懂,
但就因為他是大師,所以整張圖就變得珍貴了。
昨天看畫又再次證明了這點。
有兩張畫讓我印象深刻,其中一張的畫面全部都是紫色。
雖然旁邊的解說牌告訴我,材質是壓克力喔,
不是一般紙泡在油漆裡面拿出來等他乾掉就掛在你面前給你看的。
我看了老半天,還是頓悟不出個所以然。
另外一張,我不曉得該怎麼形容它....
這樣講好了,就像是你拿著一桶瀝青,隨意不小心滴濺在紙上那種。
抱歉我忘了題名為何,總之跟作品完全聯想不到。
藝術的領域真的是高深莫測。

假如有學生把畫面自行仿效,交給老師當作業能得幾分?
想當然耳要準備被念了。
但學生拿出自己跟大師的作品照片比對給老師看,
老師又會怎麼想呢?
「啊,人家是大師,你是哪根蔥?」
放大絕開始了。

突然懷念起堆在不知何處(或是老早回收掉)那些我以前的美術作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