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尷尬了

不曉得是我比較「民胞物與」,(成語誤用?)
還是比較敏感。
本次主題若要認真談論起來,其實也間接透漏了些訊息。
如非自身或多或少有些經歷,怎能描述出來?
以下就聽我慢慢說。

人是群居的動物,但不代表身處其中就能算數。
舉個例子來說,喔對,寫文章的時候我不想針對誰去批判,
單就該現象做些談論以及說說可能也算是我個人必須面對的問題。
團體氣氛中,可能會比較有一種情況發生,
就是一兩位成員,或是更多人會去注意跟他比較親近的對象任何新的一舉一動。
舉凡換新東西或是新髮型還是他家螞蟻會游泳,
從他的嘴巴說出,其他人就跟著附和,
變成連續幾天的話題都被他的事洗版是有潛力的。

每個人都被關心倒還好,最怕就是尷尬了。
當然團體中總有比較默默型的,但總會有動態更新吧?
(怎麼說起來好像FB的東西)
此刻扮演「喇叭」的人便顯得重要了起來。
如果他相當「無私」,雖然默默的人可能沒跟他親近,
至少他做到了關心。
最怕最怕,就是宣傳親近的人一件事,
可是默默的人也做了同件事,喇叭者卻選擇低調、沉默、視而不見。

態度所表現出來的情況,
就彷彿在當著你的面嗆聲「你哪位?」
你覺得被間接忽視的感受如何?
有的喇叭者很喜歡檢查誰不合群,偏偏適當時機,他卻有意無意製造國小時候,
課桌上鉛筆刻意畫出來的楚河漢界,要你別越界。

我不知道該不該說自私,因為人多少都會先想到自己,
把自己的事搞好才去想其他的問題。
然而上述情況已經超出自私的範疇,而成為「偏狹」。
把「敵我意識」建立在友善的環境裡面。
記得前幾個月韓國某藝人團體鬧出的人際問題,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比賽吹氣球,
該對象吹了個最大顆氣球的照片,可是沒人理他。
看圖說故事的疑問先撇開不論,從其他照片跟事件其實也能稍微感受到,
There is something unusual。

也許喇叭者覺得這樣幹,他依舊跟他親近友好的人每天好來好去,
誰管你這跟我不親的死活。這樣做沒犯法,更沒啥道德上的天理不容,
只是吃相,未免太難看了些。
換作是自己,你覺得等同被當成隱形人作何感想?
別人的1+1可以變成3,我的1+1就是0。
遇到這種情況,除了自己尷尬默默把成果收回去,
繼續跟隨別人不知道換到哪去的主題以免被認為不合拍之外,
也只能吞下去。可悲的是,自己吞了再多,也無助於改變局勢。

可想而知,隨著情況一再重演,
被冷落的人就會漸漸離開圈子。
他沒有犯下什麼過錯,甚至還默默付出,
落得兔死狗烹的下場。
上述情況絕非個案或是偶然發生,而是存在於任何角落。
某些喇叭者真的要負起導引圈子氣氛的責任。
導引往好的方向去,抑或是變成更狹窄的小圈圈,
他們不能只以自己的快樂去忽視別人存在的本質。

有感而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