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潛龍用不用

先看以下新聞報導:
===

合庫黃金內野 拒絕職棒3小子

2012年10月26日

【姚瑞宸╱台北報導】林瀚、王薪權、楊先賢,曾是不同職棒球隊在選秀會上或代訓時寄望的游擊手,也不約而同拒絕中職邀約,如今齊聚合庫,組成令人稱羨的二、三、游防線。
林 瀚是中華隊常客,2009年3月拒絕中職統一獅後,就固定擔任合庫二壘手和中心打者。王薪權2005年代訓選秀被前誠泰Cobras第1輪指名,是打守跑 兼具好手。兄弟象總教練陳瑞振無法忘記他的身手,2010及11年選秀會前開出高額簽約金邀請參加選秀,他顧慮職棒南北奔波無法照顧家庭而兩度婉拒。

牛求售 職棒夢醒

楊 先賢被興農牛代訓時被忽略,他說:「他們說那年只有500萬元預算,400萬簽了羅政龍和陳煥揚,只好對我說抱歉。」投入合庫後鎮守游擊,今年春季聯賽繳 出4成36高打擊率,攻擊企圖心強、上壘率高,擔任合庫開路先鋒,他說:「本來還有點職棒夢的。看到興農現在這樣,不敢了啦!」
===

第二則:
===

〔記者吳清正/台南報導〕興農牛代訓球員林益全的打擊實力,讓同為左打強棒的統一獅二軍總教練羅敏卿大為讚賞,羅敏卿並且表示,這樣的好手如果不打職棒,的確是可惜了。

林益全去年底在代訓選秀會第1輪第1順位被牛隊選上,即將在明年2月退伍,但是日前表示不打算和牛隊簽約,準備回業餘母隊台電打球。

林益全今年首次在二軍比賽出戰獅隊時,表現就讓羅敏卿眼睛為之一亮,羅敏卿指出,林益全當時從獅隊左投手中擊出2支安打,而且都是反方向的左外野強勁平飛球,一點也不畏懼左投,打法相當全面。

林益全目前都隨一軍訓練,昨天羅敏卿看了他的打擊練習,指出林益全揮棒時,下半身的旋轉非常好,這樣就不會怕內角球攻擊,而林益全揮棒後手臂的延伸也十分到位,有助於拉出長打。

羅敏卿表示,業餘球隊的訓練和比賽份量都和職棒有一段距離,年輕好手如果一直待在業餘隊,實力可能會逐漸衰退,林益全如果不打職棒就可惜了。

【2008/10/7 自由時報】

===

就如聰明的學生談到未來出路,
別人會說「不讀書太可惜」,放諸各種行業皆如此。
業餘不錯的球員就會說「不打職棒太可惜」。
很久以前寫過關於頭腦好的人就要念書或是參加其他有的沒的,
對於人生可能一點幫助也沒有的競賽提出反思的文章。
不過社會氛圍就是如此,說在多也沒用。

會讓人不想依循「慣例」而做出反方向的決定,
想必有其考量。一如我不想參加無聊的翻字典、作文甚至數學金牌獎,
出自於以上競賽只是耗費我的人生。(但我還是參加了....)
我拿了翻字典找到最生冷的字,作文掰大長篇但連自己都不知道在說什麼,
金牌獎去解一堆超乎當前程度的數學題,
回頭檢視他們,的確對我人生無足輕重。
不是我想法偏激,但上述事蹟對於今日來說,
還真不知道影響了我人生哪一點。

為何業餘球員不想打職棒,有人分析過各種因素,
不外乎是環境不佳,球團說賣就賣,
就像正在洽談中的興農。
即便環境夠穩定,也要考量球員生涯相當短暫,
在競爭激烈的職業隊只要受個傷或是有新人頂上來,
你馬上沒有位置表現,不出三四年等著被釋出。
所以,為什麼一定要打職棒呢?

講到這邊又要莫再提一下。
為什麼一定要結婚呢?
如果光憑頭像的話,我不該在這裡的,
也該老早在幾年前離開去死團,然而並沒有。
除了本身某個謎之阻礙以至於擋住可能性之外,
(不要問我是什麼謎之阻礙,我也不知道...)
一如球員們考量的「環境」因素讓他們卻步,
我也感受了環境因素的確佔有不可忽視的因素。
先排除碰不碰的到想要的人跟發現外星人是一樣的機率,
評估當前積蓄一個人活很充裕,若要負擔兩人的情況便很吃緊,更賒論結婚。
(要找到願意共體時艱的人機率大概又更低)
尤其支出部分,我想沒幾個女生會主動分擔。
(若你身邊有上述對象的話請告訴我,前提是還沒對象...我不想捲入莫名三角糾紛)

我發覺如果再繼續寫下去的話就會變成仇女專欄,就此打住。
總之,我漸漸開始明白以前看過別人說過不要自找麻煩的真義。
或許是自己也跟生活模式密不可分了。
車坐過站後,你再也無法掌握第二次機會。
我也明白這個道理,然而在我不能確定下車出站之後還有路可走之前,
絕不輕易下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