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

「話題」本身就是個話題。
我不是說繞口令。
說來有點困擾,我一向最不擅長的就是找話題。
即便過了數年後,疑問仍然從未自我的腦海中散去。
進到陌生的環境當中,外向與內向的差別就在此。
他們不管怎樣就是能找到不會冷場的話題。

是的,開話題誰不會?
我只要隨便找個有興趣的事物問問你,那不就是個話題。
可是啊,重點就在對方的興趣程度。
就像之前網路笑話說的,阿宅開的話題都是動漫,
他敢問你啊?可是有人接得下去嗎?
在擔心自己的球傳出去對方會不會接到,擔心效果的時候,
會說話的人搞不好已經拿到Line帳號了。

如何開個有智慧又能融入別人的話題,確實是門學問。
最基本的就是講講自己的背景經歷,
但那也只是基本分20分,其他80分怎麼拿就要看靈性了。
聊3C或是手機也是可以發揮的範圍,
不過講太深入又會被視為阿宅。
用在對異性上就掛了。

講略懂皮毛的話題,雖然聽起來好像自己很懂不同領域的東西,
(某些書不是告訴我們要多涉獵事物嗎?)
真要說更進一步深入點,自己又要投降了。
所謂新興趣是要培養沒錯,經過幾次的接觸我的感想是,
新的興趣仍然敵不過原生興趣。
我可以去了解它,要我花些精力去投入,嗯,好像沒特別動力。
大概是上述的想法應運而生,原生興趣之所以是原生興趣,
差別來自於內心的動力吧。勉強不來的。

某種情況是自己不符合情境,無法加入話題。
像是:蘋果系列產品的討論。我拿的是SONY,
請問要如何加入?硬加進去好像怪怪的。
更甚者,先天差異話題:
「我進產房的時候.....」「XX婚紗給我化的妝....」
我不知道怎麼切入。
現在你想像著我是一名籃球員,
正在快速運球推進,跑到對手籃下要切入時,
看到了比前面站著五個姚明擋住你還不知如何是好的情況。

前面有超高中鋒擋住,還可以拋高弧度賭看看球會不會進,
就像我丟個聽起來有擦到邊的經驗賭看看有沒有人聽到;
而上面先天差異的景象就是:帶球切入後發現根本沒有籃框。
是要怎麼投籃丟話題?
當然,先天差異話題不是沒機會切入,
只要有配偶就能沾上邊。
........差就在那個只要。

也許你會建議,就大膽講啊。
一般而言,我們對於新認識的人評價在每次的對談,
跟中油油價一樣,是浮動的,
一旦走了不好的棋,出了錯牌,
產生「奇怪」或是「討厭」一絲絲不愉快的感覺,
想要白回來,連SK兔也救不了。
提話題之前能不猶豫躊躇嗎?然而機會也在躊躇間流淌著。

「教練,我想打籃球」。
我也希望,當我決定傳出時,有人肯接下那雖不大具職業水準,
卻夠赤誠的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