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讀不回


MSN退位,其他通訊軟體群雄並起。
以個人而言,目前變成Line為主力,
類似MSN需要登入在線的Skype因為公司網路封鎖下,
已經了無生路,晚上雖能登入,卻也顯得寂寥。
我想寂寥的原因大概是跟我比較好的晚上都不上線,
還在線上的目前沒有特別交集話題...
說到這邊似乎有幾片落葉從我身旁飄落的樣子。

LINE和Skype、MSN的差別是啥?
常用的都知道,以前要按下「登入」鍵才算上線。
上線後看到別人綠燈狀態,表示此刻他也掛著。
Skype也如此,但是LINE除了電腦版或是初始安裝時,
你有看過登入鍵嗎?
應該先問:你知道怎麼從手機登出LINE嗎?找不到。
(移除並非解答...)

而臉書通訊跟LINE有著共同點,
你傳送的訊息會顯示對方有沒有收到,
出現「已讀」才算數。剛申請帳號時,我還以為時間是對方讀取時間,
後來才知道是自己傳送訊息的時間。
然而,一個小小的設計,也有著淡淡的惆悵。

以我自己來說吧。
想到一些事我就會隨手傳個訊息先起話題。
但不知道是自己向來在聊天上有障礙或是跟李維拉一樣都是終結者(話題終結者),
丟過去一會,自己先忙一些事,幾小時後想到上去檢查才發現對方已經讀取,
我卻不知道反應為何。
是好是壞,根本無從解讀。
我真的很羨慕那些聊天本能很自然的人。
從以前我就聽過要主動丟球,不要期待老是要別人丟球過來等著接的道理。
然而從LINE上面,令人低落的情況還蠻常見的。

是我聽了道理沒去做嗎?不對。
若要翻記錄,以比率來說可堪稱發球機了。
也許是個人某方面的BUG, 導致發球發到壞球區常常讓人打不到也有可能。
去打擊練習場也會碰到幾次低的要命根本不能打的球吧。

非同步即時聊天比較像是簡訊,但省了簡訊傳送的錢。
(不過現在電信業者也推前100則簡訊免費了)
在省去簡訊費的同時,
部分存在於過去,真切的某份實體似乎也同時被省去了。
MSN(或是Skype,顯然目前熱度仍不足以承接MSN人口)的登入狀態,
確認了對方此刻也在電腦前活躍著;
LINE解除了同時在線的急迫回覆感,
卻也解除了僅存所謂「面對面」的最後一絲感覺,
倒像是隨手放在塗鴉牆某處的留言板,
訊息寫完了,刊登了,卻也摸不清對方看完之後的下一步動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