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業務心情

我不是做業務的。
早在一開始準備進入職場時,
清楚的了解到自己在口才方面的不足。
原本尚未覺知,但在某次對著錄音機講話再聽自己聲音的時候,
 「這是在供啥碗糕?」
每個字都黏在一起,講話速度比我想像的還要快。
之前某首歌的rap,也毫無困難的說上口,毫無違和感。
換句話說,我根本是用念rap的速度在跟人對話。

真是佩服從以前到現在聽得懂我在說甚麼的人。
你們從來沒說過「講慢一點」,或是「請再說一次」,
我聽自己的聲音檔都想重播了....
總之,業務的路就在聲調低沉,速度過快,以及怕生中滅絕。
先別說介紹產品,光是要跟不熟的人攀談,完完全全是我的罩門。

房仲徵才號稱保障前幾個月月薪,退伍後也曾想過要不要丟看看履歷,
找了分享文章後,證明我不選擇是正確的。
常在路上等紅綠燈時看到房仲或保險、信用卡推銷癡癡的看見路人就發傳單或名片,
也許一整個下午都站在路口做宣傳。
我不需要保險,信用卡太多,當然也沒錢買房子,
遇到業務我都會禮貌上揮手拒絕收單。
會停下腳步聽推銷的人非常少,就跟電話推銷保險一樣,
難道聽你講了一大串廣告詞就會花錢買了?

業務被拒絕是常態,但誰也不想跟業績過不去。
工作需要嘛。
只是我一貫拒絕揮手時,也曾把自己換成那位推銷者過。
之前寫的【已讀不回】與業務的心情還有點相似。
自己把想法與話題發送給別人,但可能接過手後馬上就丟在路邊,
同時標記已讀,嗯,當然也不回。

做業務會不會因此熱情減退呢?總是會,在經過一連串的拒絕後。
我就很佩服還在當業務的人。
只是業務面對的是眾多不熟悉的人,推銷的是上面決定推行的產品;
我們則像是無時無刻對著熟人或者可能不大熟的人,
推銷名為「自己」的產品。
自己可被推銷出去的價值彷彿建立在能夠帶給別人多少「好處」與「愉悅度」上。
上述說法偏向功利主義,但想想,
中了樂透的人為什麼怕突然一堆人來借錢呢?
為什麼我們不想跟「嚴肅」「無趣」的人交談呢?
為什麼我一拿到考古題,就有人莫名問我手邊有沒有呢?

不可否認,某些程度上,可利用價值變成決定回應與否數量的關鍵因素。
妳長的好看,我覺得光是看就讓我心情好一整天,
就算妳發表個只有一個字的動態,也可以被大約平均數十人按讚,
然後回應有五六篇問「怎麼了」「還好吧?」。
而且,就算不解釋也不會有誰為難。
反觀....平凡的傢伙(我就不稱為魯蛇Loser了),
真的出了些事情po網搞不好還有人會想又在無病呻吟了。
以前我沒參透,很討厭如此不公平的現象。
事實是就跟市場機制一樣,你賣相好,就是自己的好業務。

能夠做到的地方,我想只剩默默耕耘一條了。
沒有辦法做大廣告,就乖乖做口碑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