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on Plan

又空白了一段時間沒有寫網誌。
不要怪我,生活除了被上下班無以復加的制式限制之下,
我想不到能夠切確能劇烈改變的地方,
至少,上班的8小時內是沒有的。

這次主題就以敝公司號稱的傳統,每個月的工作報告談起。
做了一段時間,也大概知道在月報當天該弄出的格式是怎樣。
大綱的第一頁,一定會擺上自己在上個月所做的Win,Loss以及Action Plan。
簡單來說,就是要提到你從工作中獲得了甚麼,
甚麼地方有錯失或是忽略到的地方,以及改善的方法。

上次月報,跟我們同天報告的一位同仁(稱為同仁好嚴肅...),
他的Loss是「缺乏目標」。
很正常對不?
下面的Action Plan讓我頓時瞪大了眼。
「交女朋友」
看到這你很好奇是怎樣的由來可以在工作報告上寫著可能無關公事的目標。
不不不,絕對不是你想的搞笑。
他提到,之前在別的會議另一個SD還SA(註:資訊界職稱,不懂可能要谷歌一下)
問過另一位SD同樣的問題:有沒有女朋友?
我不在那場會議裡,但那問題疑似在某個地方聽過。
接下來繼續補充說明,因為一個人,所以可能會覺得只要滿足自己就好;
有另一半的話,就會考慮比較多事情等等。

後續的討論則是以單身歧視為主軸和結尾。
我會說歧視,出自於從對話言談間,
是建立著基於單身沒有目標不大負責的基礎上。
Action Plan要如何推行,我管不著,
更稱不上是我的目標之一(至少目前,可能更久以後都是)。
只是對於一些論點我很想駁斥。
我的目標就是把自己安頓好,簡單明瞭難道不行嗎?
說有對象就能將工作確立目標,
請問如果上班都在聊天連絡感情,工作目標就達成了嗎?

我覺得很可悲。
甚至覺得,如果我一直沒結婚,做了再久可能還是被認為,
對工作沒有目標,升等排隊沒有輪到自己的一天。
(不過我能待同一個地方多久又是另一回事了....)
普世價值觀洗著大眾的腦,
不婚的人就是魯蛇(Loser),自由自在但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不負責任之類的。
說好莫再提的,但我還是要質疑,
你所以為的以為,就是萬靈丹?
一切就跟時間到了水到渠成般容易?
先不說第一個遇到地雷股你的人生就開始腐敗這種可能,
第二點就跟「何不食肉糜」很像了。

我又想提到Candy Crush了。
玩到230關的心得就是,難關要破,基本上只有莫名其妙而已。
組完彩球後,糖果亂掉跑出個巧克力球在彩球上面,
兩個合體碰碰,全部果凍都掃掉了。
怎麼組合來的?完全沒思考太多。
至少當下,我沒去算消掉某顏色的糖果會不會跑出想要的組合。
一切都是巧合。
現在的我,就像是想盡辦法湊彩色糖+爆炸糖,
卯起來消果凍經過一陣轟炸後,
剩最後一步發現角落的果凍沒辦法消去....徒留遺憾。
機關算盡仍舊無功而返。

上述論點我在以前也提過不少次,
只是每次會提到就表示我又遇上某個場合談論著南轅北轍的觀點。
我抵抗著巨輪,有如螳臂擋車,
除了做自己好自在,也無從解決源頭灌輸的觀點。
Action Plan,不是沒想過,但總是缺少了更關鍵的因素。
或許種種都只是我腦補的小劇場在發作。
希望只是如此,我這麼告訴我自己,
卻也不時會看見否定上面所說的,那殘酷的現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