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修補檔

我也不用多說文章生產間隔越來越長這回事了。
一般來說我晚上都在消化一堆占空間的連續劇以及卡通,
久而久之想寫的東西一天拖過一天。
FB的確是吃掉固有習慣的恐怖工具啊....

微軟平均一個月就會大量釋出修補檔。
目的不外乎又是擋下一個月以來發現會被駭客攻擊的漏洞,
以免系統變成殭屍,或是其他可怕的事情發生。
但修補檔是怎麼也出不完的。
隨著時間演進,你出了修補,
我就繼續找其他洞鑽。
如同下象棋等,下一步棋我們總是不會想太多後面的步數,
未來的事難以預測,推測花時間又不一定準確。

如果人可以比擬為一個作業系統的話,
肯定是有裝不完的修補檔。
你可能會想甚麼是人的修補檔。
人一出生,人格會因為成長環境因素不斷的形塑,
會怎麼形塑,形塑成甚麼樣子,又因為個體而異。
但沒有人是完人,在與人應對進退的過程中,
如同操作系統或軟體突然間丟出個錯誤訊息,
或許是按了按鈕卻沒有反應之類,
我們回應了錯誤的話--白話說就是白目--當下沒有自覺,
經過了時間發酵,或是引起反彈,
事後感到後悔了,修補檔因此而生。

修補檔提醒了自己不要在類似的情境下再次出現「錯誤」回應。
微軟每個月放出的一堆修補檔是怎麼來的呢?
想必有些電腦是真的受害而回報給微軟,發現真有漏洞時進行修補檔安裝。
現實中,也是由於禍從口出造成對我們親近的人傷害,
事後談論才了解自己闖了甚麼禍。
回報的動作就很重要了。覺得錯誤,不妥,當下反應可能會比較好。
(當然也要看場合氣氛)當下沒有提及,過了兩三週再說,
可能連當事人自己也忘記究竟發生甚麼事而摸不著頭緒,
效果就打了折扣。修補檔沒有及時放出,後續的威脅不言而喻。
也許,他就這麼繼續白目下去,直到身邊的人一個個氣跑,
再也沒有人跟他說實話...

老話一句,唐太宗說過「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
人的修補檔也需要人的回報與指正,才能了解自己是否說了些蠢發言。
說老實話,由於中二性格的遺毒,我曾經用玩笑酸人法當作拉近距離的手段。
很遺憾,這招形同自盡方法的確達到了某種程度上的效果,
但也無助於達成我內心真正的想法。
也不知道從哪邊豁然開朗,突然懂了,我再也不走白癡的回應路線。
其他也發生過詞不達意造成的誤會,也感謝有獲得正面溝通的機會,
才不致於一錯再錯。在此也對曾經被我的愚蠢酸過,但在FB還是跟我結好友的人,
至上過去的歉意以及現在的謝意。

隨著年紀增長,修補檔數量也該漸漸減少才是。
不然只是個老屁孩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