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呆子

網誌文應該不用太長篇才對,
畢竟現在主流都是FB,只要打點鬼心情,
隨便就有幾個人會按讚,比起漸漸衰退的網誌,
高下立判啊。
但我還是喜歡用網誌呈現故事,FB版的網誌基本上只是可以塞一堆字的塗鴉牆。

標題代表的是我國中的一件小往事。
國三那年,開始準備所謂推甄保送啥等的作業,
雖然師長都會說不要在意這回事,
除非你真的很優秀,優秀到拿獎狀跟抽衛生紙一樣輕鬆,
或是課外活動的成就足以讓你走另一條不需要讀書也能吃飯的等級。

我總是會妄想,就連讀O文摘以前搞啥百萬抽獎之前,
還會寄一堆廣告叫你買某某特別冷僻的題材書籍,
宣稱可以增加抽獎機率但只是推銷賣不出去的庫存
最後總是落空而歸。
我是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真的乖乖買了書,
倒是真的常常妄想中了五百萬之類的大獎要怎麼花,
現在有了威力彩依然做著不切實際的美夢。

那年就跟突然獲得抽獎機會一樣,有個女老師叫我們三個出去,
解說關於甄試的事情。
我拿到了說明紙張開始專注的看了起來。
此刻,她補了一槍:「真是書呆子。」
其他兩個同學笑了一下,其中一位還是我宿敵。

時至今日,我仍舊不是很了解當初這位老師補這句話的用意。
酸人?取笑?我跟妳有仇嗎?
不,我根本連這位老師叫啥名字都不知道。
幾天後要集合發簡章,我第一個到辦公室,她就叫我先把一堆資料裝進信封袋裡。
其他人都已經到辦公室前集合完畢,她自在的在外面開始解說,
我還在忙著包裝所有人要看的資料,她到底說了啥我沒辦法聽得很清楚。
講了一個段落,她才回辦公室問我包好了沒有?
若覺得時間緊急,她大可叫另一個人幫忙我,
畢竟只有我一個人在裝袋。她沒有。等我裝完回隊伍,
解說也快結束了。

國中小階段,的確是人格尚待雕琢的時刻,必須要有些手段教訓我沒意見。
我只想問,包括上述以及其他部份到現在回想仍讓人感到困惑與不解,
來自於所謂「師長」的「管教」,是必要的嗎?
還是為了教訓而教訓呢?
教師的影響真的很大,你我也許都有幾件過了二三十年都還忿忿不平的往事。
當然,那位連名字都不知道的職員我也懶得去追查去討公道,
已經沒有意義。
但我還是很想當面問問:「你開那句玩笑的目的是什麼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