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你其實我不見得比你想像中的難過(上)


樓下的休息區,最後一眼。

繼續上一篇的疑惑。
時間拉回到新人實作三個月試用期的時間。
在頭一個月教育訓練其實根本是自看教材自學哪來教育訓練過後,
我們被交付幾支空白程式,一週的時間內要寫出新增刪除修改查詢四個主要功能。
查詢跟刪除還好辦,新增跟修改的部份比較麻煩,
得先把資料找到後再把網頁上的新值帶進去,
麻煩的點就是在這之間的轉換。

況且,寫程式需要叫做eclipse的開發界面工具,
還要安裝一個本機伺服器去開啟以便了解自己搞的東西呈現結果為何。
光是設定檔哪邊出問題就能搞半天了。
我們每個人都有安排一位「小老師」,有相關疑惑就能問。
當然我也知道各自都有真正的工作要搞,等他真的有空確認後才去找。

我只知道實作的一兩週都在天昏地暗中進行,除了應付層出不窮的設定錯誤之外,
還要寫出實作要求的結果。
快要接近實作期限時,我們收到了測試報告範本,
以各種角度跟設定抓圖表示功能正常。
不過範本畢竟是範本,要套用到實做的情況還要自己想。
我問了其他人,似乎沒有特別規定。

月面談前夕,號稱沒有特別規定的測報,我一直被小老師退回。
我趕著先做下一支程式,他回應我先把第一支用好,
又提出對於程式的一些瑕疵要求改正,
並且要求貼圖要把功能的標題貼進去。
為了抓回相同呈現的貼圖,我重新用到第三遍才好,
無關測報要求的瑕疵還要特地去解決。
我好奇的是小老師是不知道有期限問題,一再強調做好近乎吹毛求疵,
卻絲毫沒提過月面談的重要性。

月面談我坦白說還差貼圖問題,就這麼掉入陷阱中了。
聽到我還差測報,主管的反應彷彿是PKI變負號,
最後直言「我不OK」,將另找時間約談。
是有這麼嚴重?也許真的要求很嚴格吧我天真的認為。
錯了。在我之前關心其他人的進度時,
大概掌握頂多不到一支功能的差距。大家在測報時,
我也開始用貼圖,有些瑕疵別人略過時我額外消除,
這樣就不行了。

另外集體面談時我提出了疑惑,
再次掉到更深的陷阱當中。
他直接反擊不要跟爛的比。
但我是跟其他同期的人比沒有落後,怎麼是說我跟爛的比呢?
此刻我還不知道,在我提出疑惑之前早就黑掉了。
之後表現出顯而易見的矛盾點,在在都證明了我的想法,有哪幾點下集再談。

實作雖然結束,但等著我的不是新展開的任務,
而是三不五時其實毫無必要的約談。
內容?簡單來說就是削弱我的信心,主攻能力問題,順便扯著毫無邊際的態度。
你也根本沒看過我幾次就知道我在幹嘛?
集體實作完後又被單獨交付實作,卡在一個地方晚了一天。

不免俗的,叫小老師一起約談;
實作完還沒任務交付的空檔加上新人點檢(題庫背多分考試),
又逮到機會,約談。
對之前我的回應不滿,也約談。
新人上線報更可怕,第一次參考到錯誤的範例,
大主管先掉頭就出門,接下來一小時就是他重複前面幾次的攻擊點。
此刻的我根本活在人間修羅場中,只有挨打的份。

第二次上線報告,也經過不知道過了多久的時間一再挑剔,
最後要我修改好寄給他們。
好像通過了吧。
但我忘不了,報告結束後他烙下的話:我會繼續觀察你。
似乎心有不甘的要繼續高標準對付我。
他們離去後,我深深嘆了一口氣。
之後的幾個月,不上也不下,直到上週五解脫。
但到底真正問題在哪呢?

抱歉,太長了下篇繼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