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破窗效應

我又來月報啦。
今天是五二零,但我是真的不知道為什麼,
繼二月一次西洋情人節、三月白色情人節、
五月因為諧音也來個一天,七月還有七夕,
聖誕節就不多說了。反之單身的只分到一個月,
就是鐵支日11/11。
過了這一夜,你的愛也不會多一些~
噢,偏題了。

照慣例先大概解釋標題。
以維基百科參考的話就是以下段落:
此理論認為環境中的不良現象如果被放任存在,會誘使人們仿傚,甚至變本加厲。 以一幢有少許破窗的建築為例,如果那些窗不被修理好,可能將會有破壞者破壞更多的窗戶。最終他們甚至會闖入建築內,如果發現無人居住,也許就在那裡定居或者縱火。又或想像一條人行道有些許紙屑,如果無人清理,不久後就會有更多垃圾,最終人們會視若理所當然地將垃圾順手丟棄在地上。
在平時,髒亂沒人整理的街道或房間角落,越來越噁心的情況同樣驗證。
我個人覺得,洗車亦為一種防止破窗效應的行為。
到今年我的機車已經邁向第八年,可以稱作中古車的年紀了。
各部份零件開始老化,在所難免,
(前輪和煞車迄今還沒換過堪稱奇蹟....)
外觀也因為各種不同腦包或是大剌剌移動車的人,
刮痕刮到懶得去磨掉他了。
可是,就這麼放任不管,會有什麼後果?

先問你對於放在路邊,看起來就是沒人騎被丟掉的車子的看法?
如果該車有擋到通道,搞不好還會踹個它一兩腳。
明白了吧?如果整台車就爛下去,爛到看起來不像是有人會騎的,
外表或是其他零組件就等著被大老粗損壞吧。
你停車時,隔壁若顯然從外觀而言是剛出廠沒多久的新車,
會很小心吧?(大致上來講)
怕的是萬一車主在你後面他非常火,或者是有台攝影機剛好就在你附近,
被追討賠償就麻煩了。
跟人的外貌一樣,車子也是會被差別待遇的。
(世間對於宅宅外貌的人,態度你我皆知...)

轉換到人身上。換句成語來說就是「軟土深掘」。
覺得住宅已經廢棄,我就進去亂搞破壞;
覺得好人不會生氣,我就更加恣意欺負。
不都是一樣的嗎?
人的劣根性作祟。所以,我體悟的是,
對於一些小地方就在作怪的人,絕對別讓他們產生破窗效應心理的機會。
不能留情。姑息的結果就是對自己殘忍。

關於網誌改名,也是一時興起。
對於到今天為止對自己的綜合評價,簡單來說就是這樣,
也玩了一點文字遊戲。
在偶然陣雨的半夜,結束本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