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時下班

灌溉一下網誌。
在職生涯也有兩年左右,
準時下班在鬼島的環境,似乎永遠是個難以正常化的夢。
加班處理沒做完的事,聽來天經地義。
然而每天看到時間已經來到晚上六點,
卻還必須環顧四周,由左至右由近而遠反覆觀察,
請同事以擋板掩護我,好!我以擋板掩護你!
才得以離開至少待了八小時的不自在空間。

就個人經驗來說,尚未碰過沒事早點走還要被白眼的情況。
但看過幾位六點出頭就收東西走的人,
我是以欽佩的眼神望著他們離去的背影。
就拿北韓(化名,反正你知道就好)國際來說,
P主管對於一切的情況明明知情,甚至在背後干預本人應該要被交付的工作內容。
但他老是拿我很早就離開說嘴。
我多早離開呢?平均起來六點半。
15-20天才有一次是6點15加減五分鐘的情況。
他某次說:「你看別人都留到七八點,自己六點多就走,這樣子可以嗎?」
翻譯蒟蒻一下,他意思是大家都這麼奴,你不奴真是不合群,該殺。

可是,好幾週,工作表部份我的那一行永遠都是「文件整理」。
要整理哪個功能,我還要自己選一支來寫,也不知道誰有在維護。
但從來也不說哪天要看,即便我已經寫到覺得自己快變成白痴了。
把你選進籃球隊,天天叫你練運球500下,從來也不教你怎麼投籃。
然後三不五時就說你從來沒得過分,貢獻度bla bla,不教而殺謂之虐形容也不為過。
沒啥事硬撐到六點半還要怪我早走,莫名其妙的無以復加。
(請問寫個頂多是日後參考用的文件需要多緊急?況且有沒有所謂的日後誰知道。)
虧我還聽月報或是其他言談說文件有多重要,根本都在唬我。

所以沒事六點走,也成了一種罪過。自己雖然沒事,
但很多人都在忙,不能自私,也要跟著浪費時間在同一間辦公室。
什麼屁啊。我的情況特殊了點,是前主管存心玩弄人搞的說法而已。
久而久之,不會馬上回家的習慣也養成了。
六點過後看看其他有什麼地方需要整理或準備以便隔天要用,
弄完才離開,已成例行公事。

看看國外下午接近五點就沒人留下的情況也不少,
鬼島要達到如此自由自在的境界,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