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神是魔?

來說點在上上間公司(哎呀,好像透漏了一點個人資訊)最後一天的小事好了。
資訊派遣類的公司人事成本壓力高,
連在最後幾週面試時業務也跟我提起,
那時候便暗示了如果沒能派出去就會跟前面幾位一樣說再見。
(實際上我也跟著再見了...)

由於事出突然,他們是在週五的下午兩點才跟我說只做到當天。
其中一位年輕主管也跟我直言,他對於公司制度不是很認同之外,
在這短短時間內沒辦法給我太多東西可教也感到不好意思,
希望能後會有期。他也針對我要派去某電信公司面試前,
整理的javascript相關資料給予認真的肯定。
然而一直無法把我拉近他編制底下。
但實在太臨時了,我決定下週一再把所有私人物品用自己從家裡拿來的大袋子裝回去。

個人也是打算禮拜一再好好跟比較熟的幾位打招呼後離去。
週一時,我收拾好東西,跟幾位同事說再見後,
禮貌上還是要跟另外兩位上司照面。
一位是上述跟我面談的,但他嚴格說起來不算直屬我。
另一位則是當初面試我進來的。
我自己本想打算打包一下就走,乾淨俐落的離開。
也說不用送我離去。但是呢,你們可知道,
他們是一路送我到停機車的地方,
直到我發動引擎揮手之後才走回去。

我承認,自己在等待派遣專案面試之前的期間,
搞作業搞半天好像也是似懂非懂。
但最起碼,我了解自己還有一點東西足以給人肯定。
這裡我就不得不反觀某物流大公司的主管了。
(詳見「離開你其實我不見得難過系列文」)
我最無法原諒的,就是週日吃壞肚子後,週一週二已經能請病假的程度,
但為了避免他針對我請假說閒話,我還是硬撐。
結果週三回報會議他不領情之外,卻補刀「喔?這麼巧?」的回覆。
知不知道你的偏見讓自己變得冷血無情?
知不知道你自己叫我進去會議室假勸真酸,卻在大家面前繼續扮演親切主管的角色?

那段日子,我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做他才會覺得我有在做該做的事。
沒有。徒勞無功。我做完了基本的事,他就隻字未提。
但由於工作分配的權力完全掌握在他手上,
只要他狂打我沒產出就無敵了。
請問前火箭隊Asik能夠要求冰箱McHail什麼?
賭氣放假後,最後還是一路冰下去。

直到最後我才了解,不是我沒努力,而是他打定主意,
不用直接手段砍人,
(似乎非自願開除人,自己也要寫報告,這對於常寫報告的他來說當然不希望又黑)
而是用各種低級手段挑戰我的底限。
我衷心希望這個人永遠都升不了官,50幾歲永遠只能當處級小小小PM。

所以,在某人眼中,我可能是默默認真,高評價;
卻有可能在另一個人眼中,我十惡不赦,我打混摸魚,
我薪水小偷,我賴著不走。
世間沒有完人,我自己當然也不是,
甚至我還覺得優良評價可能還高了點。
可是我一定要強調的是,後者偏激的程度已經讓他自己無法客觀判斷事情。
確實完成的事,他不講話;我沒做過的事(六點下班就走),卻是加以批判。

以上也同樣自我警惕,不要成為一個瘋狂偏激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