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立威與戰力

身為一位資深爪迷,
對於近期的新聞無法視而不見。
中職季後挑戰賽即將於20號也就是本週末開打,
但由於一開始有風聲不帶幾個主將比賽,
起初隱晦不清的態度,加上陸續發現他們都進入放假狀態,
官方粉絲團開始被怒火進攻。
哪有自綁手腳跟人家比拳頭的?

先說本人態度。
對於一開始的新聞我簡直摸不著頭緒。
你說如果因為傷勢嚴重不能帶,我想誰都能理解,
畢竟如果要人硬撐上場,無法發揮百分百的戰力,
輸球事小,讓人職業生涯提前結束才是作孽。
只是看到他們還幫忙打完二軍總冠軍戰,這一點也不合理。
所以傷勢嚴重的說法已經不攻自破。

後來發出的聲明也沒能馬上解釋到我的疑惑,
想解釋說給年輕人機會,下半季戰績回穩云云,
但已經被新聞整理打臉,戰績都墊底你跟我講回穩?
事前不及早說明,等到球迷紛紛要退票(沒明星球員就沒有動力衝場)時,
才亡羊補牢,而且還是草草用個繩子綁的補法。
我一直都表示無法理解。

後面幾篇的屬於內部消息的報導出來之後,
我大概稍微能理解全貌,
但對於球團的作法,只是在露把柄給人抓仍舊感到不解。
簡單講,就是呼應季初的教練團與球員溝通不良的風波,
在球季末開始順勢「動手」處理罷了。
這沒有錯。我們把他想成是軍隊的話,不難理解,
如果底下的兵帶頭抗拒,高層會怎麼處理?
為了讓教練團建立威信,冰人就是一個殺雞儆猴的手段。
問題在球團處理事情的作法,就是「擠牙膏」,
你疑惑的時候,我說「再討論」;
你憤怒的時候,我才發個聲明解釋一下(然後看起來解釋了什麼但什麼都沒有解釋)。

也許有些事情無法搬上檯面講,難處需要考量,可以。
但想起之前某位「救世主」、金手套一壘手,也是在各種質疑聲浪下,
被下放,被流放到沖繩,然後用個不能明說的理由蓋過去。
結果你我都知,那個不能說的理由如果早點公開,
或許事情就不會越滾越大了。和稀泥嘛。

對於教練團,我的看法是至少他們知道正在做「對的事」。
難道你還懷念前任號稱「帶心」的吳西瓜教練,
只有複製貼上的先發名單,除非受傷否則二軍的人通通沒機會上來嗎?
難道你還懷念他在關鍵時刻的控固力調度嗎?
只有一點我比較在意,史耐德總教練一直調動先發陣容,
測試了好幾場,究竟有沒有相當的成效,我先保留。

最後對於球員我只討論兩點。
一、棒打出頭鳥,我想某個明星球員應該就是主因了。
但同樣的疑惑,其中幾位球員算是本隊養起來的台柱,
會像是帶頭反抗者之一嗎?金手套游擊手,不就是球團要求的「守備」嗎?
在這次事件中一起被當成「紀律」問題處理,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真相可能只有當局者知道。
二、這個點有點搞笑。就是鄭達鴻被冰。
一點也不意外啊,如果你把他放進季後賽名單我可能還會罵人。
從去年到現在的低潮,完全不符合當初簽約時的身價。
說是「薪水小偷」,你自己看吧。
所以,他的case應該要獨立於其他人出來比較正確。
如果他還是打擊只能打出內野滾地出局,守備又退化的話,
我寧可看其他新捕手上來養經驗。大概明年就看不到他了。

雖然挑戰賽沒開始,雖然必須看新人闖天下,
若是最後統一拿下系列賽,我也不會有太多意外,
反而關心的是,你們球團究竟會不會提前認真面對內部的重要問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