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潟苗場滑雪(9)

步伐蹣跚的把滑雪板帶出門口,
走到大家跟教練集合的地方,
大家都已經把雪靴綁好一隻腳在滑雪板上。
身上口袋拉鍊甫才拉好(以免重要物品掉出外套)的我,
還在研究著如何把滑雪板上的固定帶卡在鞋上,
花了不少時間。

教練眼看著本人一臉懵懂,直接出手教我如何扣上。
在室內時,先幫我急忙出門而沒有完全綁緊的雪靴鞋帶綁好了。
說實在的,在寒冷的天候下把手繃緊用力是個很不舒服的事情。
而接下來滑雪就是一再重複把手用力的動作。
戴了手套讓手部動作很難靈敏,
在抓著帶子放進扣環時,還是把手套脫掉比較好扣。

首先我們到面前的小坡,開始學習如何在雪地中前進。
左腳已經固定在板子上,我們必須要一跛一跛的由右腳推進。右腳踏上板子,因為地面有點坡度的關係,已經可以稍微滑動,
但對於煞車還不是很熟練的我,一度以為會轉倒。

煞車其實很簡單,只要把腳掌抬起來,讓一邊的滑雪板稍微跟地面產生角度,
就不會往下滑了。
接著我們要走向略高的坡上,要開始滑一小段距離。
教練開始教如何一腳拖著板子往上坡移動。
就是用固定在板子上的那隻腳「鏟」在雪地上固定後,
另一隻腳再往上坡跨去。
(用文字敘述似乎無法完整表達…)
然而走著走著,我覺得移動太慢,乾脆就用跳的方式往上坡…

左腿帶著有重量的板子,已經有點痠了。
走到定點之後就是轉身,第一次沒轉身好我還差點一路往下坡滑去。
滑了幾次之後,接著就是兩腳都綁在雪板上。
恐懼開始。我還沒有找到平衡點,就要來真的嗎?
腦中不斷上演自己一路煞不了車然後撞到坡下的那棵大樹。

正確的滑法就是,在一路往下滑到不可收拾之前,
努力的用雙腳把雪板抬起來,
把雪磨出一個平台就能煞住了。
接下來就是不斷反覆練習此技巧。
為了抓平衡感,還沒完全掌握到感覺,稍微有煞住的感覺時,
教練就直接要帶我們搭纜車上坡了。
What???
往左邊方向走,一堆人排隊等著搭上坡纜車,
纜車速度不快,但是要呈現待機狀態,
先在定位站好後在綠燈前以稍微半蹲姿態等著後頭不斷前進的纜車座位,
卡到你的膝後窩一屁股坐下,
就這麼一路帶往山上。

坐滑雪纜車也很新鮮,
沒有窗戶、沒有門,只有座椅。
徹底的感受到山上的風雪不斷赤裸裸地掃過你全身。
我拿著雪板,往下看,是離地數公尺高的距離。
萬一不小心掉下去的話…應該是不會怎樣,
但雪地也是會痛啊。
好險我沒有懼高症。

緩緩的到了上坡滑雪起點。
下纜車也是需要速度的,
在腳碰到地面時,還得小跑步以免被纜車擊倒。
先把鞋子重新固定好在板上後(一腳先綁好在板上實在有點重而且難移動),
開始下坡滑雪的真格課程。
在先前小試身手時,原本戴好的圍巾跟口罩,
已經因為身體有流汗的感覺通通脫掉了。
上山之後,原本不大冷的天氣,卻開始起雪勢,我只戴著毛帽禦寒。
往山下一看,推估長達一公里的坡度就是一整天的挑戰。

欸…寫到這邊才正要正式開始?

(待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