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代筆電的末日

 

第四代筆電,指的是將近五年前霸王寒流來襲時,(怎麼時間過那麼快)

冷冷的冰雨在我臉上胡亂的拍,穿著雨衣騎車扛回這台單日刷卡刷掉四萬的微星電競筆電。

比起前幾代頂多不會超過兩萬的預算,有老闆的補助加持之下,

支出預算也變成兩倍。作為歷代最貴之筆電,不給他用個五年實在說不過去吧。

我誇下了海口,直到上週二晚上。


一如往常的我打開電源,轉型成為備用倉庫與手遊模擬器電玩機之後,

開機的時間大為減少。一分鐘過去,兩分鐘過去...開機碟是配備SSD的它,

似乎有些異狀。

(註:SSD,固態硬碟,現今主流電腦已採用純晶片而非古早時代的碟片運轉,

讀取寫入速度早已提升數倍,因此開機超過一分鐘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關掉電源重開,還是一樣。我又進到BIOS觀看主機板有沒有抓到硬碟,

顯示兩顆都存在。(實際上這一點也不準)

就這樣開開關關好幾次,偶爾跑出修復選項,但依舊什麼也沒跑出來,

只給我一個因為解析度抓不好而變得大大的白色游標。

此刻只能想到唯一的救援方式:重灌系統。

我拿出了開機USB,它讀取了一會,然後就...沒有了。

一樣的純黑畫面,硬碟燈號亮著。我仔細聽了一下,另一顆傳統的資料碟還有聲音。

但也沒有任何進展。眼下的最終解法就剩下送修,

去那一間已經七進七出(差不多這個數字)的維修中心。

心裡也盤算著,如果電話報價超過一定的金額,就放棄維修。

(基本上我也不想再大修了,理由後列)


隔天(週三)送修,維修中心說明會先重灌系統處理。

比起重灌要求的500元,我更關心可能某個硬體出了問題的更換費用。

過了一兩天電話通知我,

除了原本鍵盤、無線網卡、光碟機三個上次維修的已知問題之外,

最大主因就是上圖的資料碟掛了,意味著我的倉庫資料形同毀滅。

(還好早已轉移到新筆電內,外加行動硬碟備份)

除此之外,還有觸控板也有點問題(電話此段有點沒聽清楚),

總計報價是9700。是的,9700,去購物網站找個類似價位,

還能找到好幾種全新的文書機。

 

領回未維修的原機,也沒有跟我收檢測費。

回去把筆電背板拆開,硬碟螺絲解開後拆卸,重新裝回背板之後,

開機進入系統一切正常,唯獨少了其他槽而已。

單純上網倒是沒啥問題就是。這也宣告了它提前退休回老家的命運。


不想修的原因在於上次的「三寶」問題,尤其鍵盤等備料居然要等到兩週才會有貨。

讓我枯等等到受不了打電話去問才得知缺料,只好先拿回來。

拆開背板時,耳機孔的插槽卻自己裂開掉落,其他塑膠卡楯也不時掉落個幾個出來。

難怪之前拿起筆電移動時,裡面會有顆粒聲...

耳機孔可能是之前踩到喇叭的接線導致它裂開,這就沒辦法了。

簡而言之,光是拆開來跟裝回去的動作,

我都懷疑會不會就地解體了。

固定電池的螺絲座塑膠,也在此時斷了。到底還要掉出多少東西啊。

若再提出大修,就像是個臨臨終狀態的老人,還要插管讓它硬撐下去的感覺。

諷刺的是,比它老的筆電都還好好活著運作,零件也沒壞那麼多。


本次學到的教訓就是,有很多品牌可以挑,

就別買已經買了兩次都撐不了太久的O星了...

不僅最貴也成了笑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