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公平、不公平?

先前我有提出這個問題。
為什麼我們總是覺得世界上有這麼多不公平的事情?
就以我聽到學到的兩個原則為例:80/20原則與馬太效應。
80/20指的是八成的資源掌握在兩成的人手裡。
馬太效應取自於聖經故事,大意是有資源的人又加給他更多資源;
沒資源的人就是硬要從他手中搶過來分給資源已經很多的人。

我們也看到貧富差距的問題:好野人的小孩可以上貴族學校,
教的是雙語,上下樓有電扶梯,有溫水游泳池,學費請拿出十幾萬!
同時,我們也看到偏遠地區的學校,上課要走很久的路,
沒錢吃營養午餐,更別提家裡有沒有買電腦了。
於是,好野人家的小孩硬是比別人的競爭力高,以後還可以輕鬆寫意出國沾洋墨水,
就算是去那邊躺著過水,學歷也是比我們這些土雞好看那一丁點。
散洽人家?四年學費付得出來就偷笑了。
好野人家小孩考上大學,要車嗎?爸爸買給你!!
這就是我所看到在校園裡面開著新車亂竄的大學生…
對了,我是騎著從家裡帶來,不知從哪撿來的腳踏車看著他們的。

大概我再衍生下去,就會變成資本主義跟社會主義的論述了。
然而本人寫文章向來不是在寫社論,也不是在寫論文還是名家專欄,
更不是專寫出讓人想睡覺或是直接按end看結尾的文章的人。
所以關於要不要改變這種現象,請洽社會學家。
我們再回到這個議題上,並轉個彎:好人與壞人。
(沒錯,就是你想的那個議題)

我們總是怨歎,不對,不是我們,是遙遠的「他者」,他們,
說好的女生總是被壞人騙走。然後自己一個人看著這些王八蛋,不,
這些光害年年在重要特定節日一再地刺痛心中那說不出的缺憾。
就以我待在搧屎分隊的情況來說,我上有喇叭彪志,下有痞子(他也自稱自己過)學弟,
一個有私生女,一個七年偷吃四遍。
好精彩啊。
說實在,我如果把他們這些經歷公告全國女性,我不曉得有幾個人還敢跳火坑。
可是,佔便宜的,擁有源源不絕機會的人,總是他們。所謂壞人。
我不敢講我是好人,也不知道我到底算不算好人,我只知道我不可能幹上述那種事,
如果我有機會的話。那有違我的本意與良知。你沒女性親人嗎?

為什麼?我想了很久,到今天寫這篇文章,我還是不知道答案。
為什麼上面那兩位吃喝嫖賭都會的人,總是有人會被這種…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人,
吸引,然後,我平生也沒做啥八點檔或蘋果日報所報的事情,
不吸煙不喝酒,在搧屎分隊裡根本是個異類的人,
卻是在這邊寫著探討公平與不公平的文章?
我真的不懂。竟然是「我」還不得不提前規劃我人生的「日落條款」,
如果這幾年再找不到人就…咳,偏離主題了。
說得好聽,不喜歡抽煙的男生,可是我在搧屎時,
會抽煙的每晚都在講快樂手機。對了,他們幾乎都在吃檳榔,但有影響嗎?

其實很簡單,這世界只要有強者和弱者,就會有不公平的事在發生。
因為世界不是你所想的,可以平均每一個人的資源,
自然而然產生出第一名的同時,就一定有人得墊底。
墊底的人覺得不公平?對不起,那是你沒本事,請自尋死路,不,自求多福。
如果我們真的硬把所有人都拉成我們想要的那種齊頭式的平等,
對那些天賦異稟的人可能又不公平了。他有本事,為什麼不能多拿一點好處?

所以什麼能稱之為公平,什麼又稱之為不公平?
那都是以自己的角度去看的。如果自己落後於某些優異者,我們當然會覺得不公平。
假使我當了億萬富翁,我每天要花掉一萬塊的零用錢,
我根本不會去想公平不公平的事。我就是有錢啊!我有本事啊!
硬要叫我捐出財產分別人,我會做嗎?
對自己不好的不公平,一定想辦法爭取;那對自己好的不公平呢?
讓我考慮一下,我幾天後再跟你說…

終究人還是利己的。

留言

Unknown寫道…
李林豐的故事在哪?
Ka'Oh Chen寫道…
抱歉,我怎麼想也想不起他的經典故事…
Unknown寫道…
例如國中上工藝課被老師海K那件事
Ka'Oh Chen寫道…
那篇寫過了,在北朝鮮裡…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