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彪志〈三〉

他到底在辦公室裡的角色是如何?
我一直沒有特別關心注意,因為新手上路,
自己該學的東西就很多了,外加天天不時要收別單位公差的錢、出案子、
審退伙案、接白痴電話
(對不起,但是我真的覺得有幾個打電話過來的人老是問重複的問題…),
還要外加每次月初必定狂趕的帳冊,號稱每月十號前沒給聯隊長批「可」我們就完蛋。
(事實上自從97年3月後就未曾有10號前出帳冊的事發生了…)
哪有時間去關心喇叭志在幹什麼。

不過我時常可以在電腦前輸入資料時,他老兄也在電腦前輸入他被交待的資料,
然後他的那張嘴巴始終停不下來,
據他的講法是,快樂過也是一天啊!
我的耳朵就開始不快樂了。「………,偶ㄎㄟˊ(OK)?」「喔。」
前面通常會烙幾句聽起來應該是笑話的東西,後面接OK。
然後他的唱片一直跳針…不斷重複這些話來干擾我打字的心情。
一開始還覺得很幽默,但是他人一開始機車後,到後來我剩下虛應故事的笑聲。
然後偶爾做不好事,那張嘴又開始:「………,是不是啦?」
這個句型前面通常會念一堆妄加揣測的話藉此挑你毛病,最常見的就是
「你看XXX不爽」,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我啥也不能說,只有:「最好是啦。」回應。
不然真的我不知道該對這種令人無言的責問回答啥?

過了這一兩個月,我大概知道他在幹什麼了。
「支援」空餐業務、填寫假單、捏造,不,製造每個人的行車安全考卷。
看起來很忙嘛。錯了,到後來我才曉得他居然可以把每一件事當成大事做,
讓自己看起來有在做事。
你說支援空餐業務嘛,請注意,地餐的我和蘇班是兩個人做,
後來蘇班在辦公室的時間比我還少,等於我在坐鎮辦公室。
他呢?空餐有位雇員王姐,等於吃下八成的業務,應付主計科簡老太婆的電話也是她,
而喇叭志呢?我聽到他跟王姐間的對話,不外乎是喇叭志怎麼都不學空餐的退伙算法,
喇叭志只負責說:「沒關係啦!」「安啦!」「不要緊啦!」
彷彿這一切都不重要的樣子。事實上到他退伍前,他也沒學會啥算法,
也沒辦法應付其他空餐單位的問題。
他的功能在於幫不會電腦的王姐打資料進去,印出來,僅此而已。

寫假單?我是不懂他為何老在我們上班時間寫最近要放假的人的假單,
後來還在寢室寫假單,有時候快十點才進辦公室。
行車安全測驗卷是應付上級用的,表示我們都有做測驗喔!!
結果他老兄很會見縫插針,只要我下班有點不忙時,就會問:
「你現在很忙嗎?幫學長好嗎?」「這樣不算是在拗你吧?」
(最後一句等於此地無銀三百兩…)
然後要我幫他分著寫考卷和假單。菜比巴敢說不嗎?

他跟王姐最常在辦公室搭嘴鼓。其中他最常講的就是:「王姐最飄了!」
「那麼愛飄!」(然後有如唱片跳針般重複十多遍…)
可是你可以看看,到底是誰最愛飄…
偏偏自己又愛立自己的規矩,像他沒走我就不能下班之類的,
幫他分著寫完考卷還假單才能回到寢室,時間都已經超過六點半餐廳收攤的時間。
所以晚餐不是去營區內的全家買,就是到空勤餐廳解決。
「你習慣加班了嗎?」「我們一個月通常至少六天都會這樣。」
在全家吃晚餐時他這麼說的。他說的是帳務組的作息。
實際上,我們幾乎天天吃不到餐廳煮的晚餐,再加上早上採買,也只能在外面早餐店吃,
等於我只有中餐是吃國家的,其他兩餐等於送給國家,還要自己花錢買吃的。
多麼可悲的一組啊。這種怪現象還由不得你抱怨。

(待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