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砂礫裡.是.撿不到.珍珠的

※本文帶有主觀意識,可能引起爭議,請小心閱讀,不要丟作者石頭。
週末,是個適合胡言亂語的時候。
標題怎麼來著?
先看一下我挖出來的一篇舊新聞:
==
兄弟象撤換總教練 盜總變吳總 象迷議論
        象隊更換吳思賢為新任總教練,象迷反應熱烈,大部分都是感到意外,不過對「吳總」倒沒什麼批評,畢竟他長期擔任守備教練,對外發言的機會很少。也有人替盜總抱屈,認為下放他為二軍教練太過分,他應該拂袖而去,另謀他就才算有骨氣。還有人希望球團留下中入伸、風神,畢竟他們對象隊二度「3連霸」都有顯著貢獻。

戰績不佳由總教練負全責,似乎已是職棒的鐵律,不過也有人覺老闆難辭其咎,領隊洪瑞河應自動降職為球團「管理」,當然這種看法比較匪夷所思。而對於43歲的「老劉」劉義傳,則有不少球迷希望球團為他舉辦一場引退賽。

盜總下台的主因是未能打進季後賽,而癥結就是下半季傷兵累累。勉強上場比賽的結果,就是把原本看好的「外卡」給搞掉。照理說有了這種慘痛的教訓,象隊應該正視二軍的重要性,像La new熊就是因為有二軍可調整,下半季在各隊疲軟不振的情形下,能夠維持較佳的陣容拿到第2名。

對於這一點,洪瑞河表示並非不想建立二軍,而是找不到足夠的球員。像熊隊用公開測試的方法並不可行,因為不可能從砂礫中撿到珍珠。所以林易增被降為二軍教練,只是訓練幾個替代役球員,而非完整的二軍。球團顯然覺得明年有黃正偉、劉耿欣、陳冠任、楊博任4個新人加盟,就可填補戰力空缺,各國職棒視為不可或缺的二軍制度,在象隊仍然無法建立。
==

不過我要說的重點跟職棒毫無相關,我只是要借個標題用用。
我要說的是:我也漸漸察覺到我「莫再提」的部份同樣有這種感受。
熟悉的人知道我指的是什麼就好。
好,以下開始請放下你手邊任何可以丟擲的物品,只要聽我講就可以了。

讓我想一想。以我的成長背景而言,扣掉國中小大家腦袋都沒發育完全,
所以那時候就算是成為班對還怎樣,
能夠撐到最後的也是鳳毛麟角。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國中時候的「狐狸」。反正她也不會看到我這篇,我就直說了。
全班皆知,班導也知,家長也知。我從那時候就被閃瞎過了。
每當到了體育課放牛吃草的時刻,有時就會看到他們倆手牽手走過體育館…
我那時看衰這一對的發展,果真後來上高中也沒了。
所以就算認真想找對象也沒用。不能說沒用,意思應該是,
大家的腦袋還在成長中,觀念想法都會變。

高中的話…其實道理跟上面一樣,你只能專注在課業上,如果你真的很用功的話。
當然你不想太用功,想自個兒尋找生命的出路,別人也管不到你。
我是不知道那些在副刊看到那些班對最後結果是怎樣,
至少你還有個快樂的回憶。
我是覺得大學才是尋找的關鍵期,
就像骨骼發育的生長板,年齡一過就再也動不了。
很不幸的,本人看似生在珍珠堆,可是由於自己比塵土還不起眼,
當然就…啥也沒有。

到了研究所,看起來好像機會還一息尚存,只是不知道哪個環節不對,
湊成的眾多「所對」中,從來沒有在我身上發生。
當兵,這就不要提了,分的單位還是三個分隊中唯一沒有女兵的。
整天搞鳥事情就夠了,還能想啥?
如果還硬要提的話,之前上的專班是完全性別失衡的,
甚至之前學長的班級是清一色的兄貴。
其實進入工程師這行時,以上情況是該有的體認。

到了公司,我想你還能期待什麼?這又跟個人喜好有關了。
如果你不想被當小弟弟看待的話,走到這地步幾乎宣判棺材進一半了。
再回到基本面。從你認識的人扣掉只是朋友的、不喜歡的,
大概剩下的人選不會超過一隻手的手指數量。
然後再扣掉她已經有對象的比率以及她根本對你沒感覺的話,
我想你自己也該認命了。

所以我才會說:砂礫裡是撿不到珍珠的!
偶然在沙堆中看到的一道亮光,通常不是假貨,就是別人早就下手了。
你還在期待什麼?
本文算是一個伏筆吧。之後的重大宣佈,算是以本篇的精神所延伸的。
不說了,看著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