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從王建民轉隊看企業文化

請不要看到標題就落跑。
只是有感而發,發一點小品文。
(只是我的小品文通常都是其他人寫不了那麼多的長篇文…)

王建民從一開始的跑壘「因公受傷」,
導致球季後半報銷,前年只拿下8勝2敗的精簡成績。
經過了復健後,趕上了去年的開季,然而接下來我們從轉播中看到了,
連續好幾場的愛的爆爆樂。(我只是剛好借用一下某名詞,勿做過多聯想)
洋基高層期間想盡辦法讓已經不能下放小聯盟的王建民技術性的到小聯盟投球,
目的不外乎是讓他回復以前的身手。
只是事與願違。除了對大都會贏了一場之外,就再也沒有其他勝場,
甚至又再度因為肩傷,再度報銷後半球季…

然而洋基還是拿下世界大賽的總冠軍。
球季一結束,最重要的就是球員補強異動。
之前的風聲已經釋出,洋基不大想跟王建民續約,除非他簽小聯盟約。
最後就如同我們所看到的一樣,加入了國民隊。

以上簡介給沒在看棒球的人聽。
我可以把每隊職業球團當作一間公司,公司裡的人員流動正常,
球隊間的球員交易行為也可以視為是一種公司之間的人力流動。
從洋基往年的舉動看來,洋基這間公司目標很明顯,
業績(戰績)要相當優秀(每年都要進季後賽,最好要拿總冠軍),
不到業績的人就得滾蛋,管你多大牌,之前有多少豐功偉業。
所以我們看到總冠軍MVP松井說掰掰;
有長打能力的強尼戴蒙,也說掰掰;
其他像什麼怪力男鄧肯、變速球王拉米跟潛力新秀甘迺尼,
甚至中外野自己家養出來的卡布雷拉,通通變成交易籌碼。

所以王建民對洋基而言,當然等於可有可無。
連松井都可以挑他說不能守備,擺明我不要。
這就是競爭激烈的公司。
相反地,國民隊是個無戰績壓力的球隊,去年輸的比賽跟洋基贏的比賽一樣多。
這隊向來就是冷門球隊,明星?我看除了有在看大聯盟的人之外,
恐怕還舉不出來到底有誰…
因此它成了王建民的新公司。

國民隊這家公司就像一些新成立的公司,
目標著眼於培養戰力,漸漸站穩腳步,
偶爾請來一些有經驗的人補強一下戰力(像今年),
只要能夠不墊底,就是進步。
也難怪王建民春訓被訪問時提到「不像洋基那麼兇…」
復健可以慢慢來。
這就是兩間公司的文化差異。

所以啊,挑對公司的確很重要。

我好像又食言了,寫了長篇小品…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