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負當初心

我們一進來上資策會課的時候,
嘟嘟老師一開始就講到標題這此五個字。
「莫負當初心」
告訴我們不管如何,隨著時間更迭,
都不要忘記一開始自己是為了什麼進來上課的目的。

我引用一下這一段:
==
http://www.facebook.com/PsyNote?ref=sgm#!/notes/xin-li-xue-bian-li-tie/guo-du-bian-zheng-yu-mo-wang-chu-zhong/374275713283
所謂的過度辯證指的是--內在動機的強度,有可能會因為外在酬賞(如金錢、名譽)的加入而遭到破壞。一件他原本就喜歡做的事情,可能會因為我們不必要的獎賞,讓他誤會自己做某件事的原因是為了得到那份獎賞,結果一旦獎賞消失,他也就失去做某一件事情的動機了。

心理學家Lepper等人(1973)當初設計了一個研究來證實這樣的說法。
他們找一群喜歡塗鴉的小朋友來研究室,並且把他們分成三組:
第一組:一開始就被告知畫畫之後會給糖果之類的獎勵
第二組:中途才知道會給糖果
第三組:一直都沒給糖果

重複幾個禮拜的塗鴉之後,研究者開始不給糖果了,但仍舊請他們繼續來塗鴉。結果發現,第一組的小朋友後來的繪畫興趣降低很多,而且畫出來的作品也比其他兩組差.....

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第一組的小朋友開始認為自己是為了那些糖果才來畫畫的,沒有糖果就不想畫了!
==

先舉假球的例子。球員是為什麼要打職棒呢?
不就是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以及理想,靠著自己的球技獲得認同?
有些球員受訪時說的更單純點:我就是喜歡打棒球。
可悲的是雨刷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很多球員已經變成為了錢在打棒球。
不是說打職棒就得打心酸的,薪資不多也要接受。
然而那些人怎麼可以為了$,背棄自己的理想與精神?
更何況,有嫌疑的人不乏月薪20萬以上的大咖明星…

再想想自己。
我又是為了什麼報名?途中曾經一度自我迷失,
究竟跳領域過來的決定是不是個美麗的錯誤?
現在我算是挺過來了。
即使code不能說完全精通它每個副程式的用途,
甚至根本不知道那奇怪的語法為什麼可以通過C的編譯器…
不過我很清楚,一切都在軌道上。

你呢?你的初衷還記得嗎?不管什麼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